内蒙古鄂尔多斯:鼓励企业设研发中心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20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神东天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加快推进对封尘剂进行优化升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据介绍,以神东矿区每年亿吨煤产量为例,使用封尘固化剂后,每年可减少57万吨煤量损失。企业成立的研发中心从组建至今,一直以封尘剂、防冻粉及其喷洒设备等为技术攻关课题,近三年,研发中心研究开发费用累计达到2600多万元。


  “今年我们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用于产品的升级换代,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持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神东天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春说。


  在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公布的2022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备案名单中,依托神东天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神东天隆矿用化工产品研究开发中心便榜上有名。据了解,本次鄂尔多斯市共有38家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备案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备案总数再次居自治区首位,比上年度增长28%。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全市拥有自治区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37家,主要分布在先进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技术领域。


  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企业内部相对独立的科技研发与创新机构,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主要依托,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制定科技创新规划、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从2017年便开始对新增的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进行奖补。2022年度,鄂尔多斯市给予新增的33家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奖补资金达990万元,持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今年的奖补资金预计于上半年发放结束。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