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近3000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优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21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全市共有2947户符合条件的企业选择在7月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额累计达109.33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7.32亿元。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今年6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再次对这一政策进行优化,明确自2023年起,在原有10月份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期和年度汇算清缴期两个时段的基础上,新增每年7月预缴申报期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时点,让企业享受优惠时间再提前3个月。


  “提前享受优惠,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流动资金。”重庆铝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浩表示,企业持续研发,稳定的资金流是关键,今年7月,公司申报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633余万元,公司已经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电池铝托盘研发中。


  推动科技创新,民营企业是重要主体。“从7月新规落地情况看,民营企业是最主要的受益主体,这让众多民营企业更有冲劲、敢创新。”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席振宇介绍,重庆受益企业中,民营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的户数和金额占比分别为92.1%和60.4%;在享受加计扣除金额最多的前100户企业中,有67户为民营企业,前10户企业有6户是民营企业。


  重庆市旭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笔记本电脑键盘的民营企业,2021年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近3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今年上半年共投入1300多万元研发可充电无线键盘、背光键盘等产品的智能化生产技术。


  “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7月,我们申报享受了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38万元,为加快新技术研发提供了支持。”该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机械视觉引导机械手臂定位技术,研发成功后,利用该技术,可实现自动组装键盘支架,极大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智能化升级赋能。据悉,该公司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将突破7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都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影响下,企业研发投入、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席振宇介绍,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和金额分别占全部研发企业的70.3%、85.4%,与2022年全年相比,享受户数占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重庆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受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的前三大行业,合计享受加计扣除企业户数、金额占全部研发企业的94.5%、95.9%,与2022年相比,分别提高了2.9个和0.3个百分点。其中,作为实体经济根基的制造业,享受户数、金额分别占全部研发企业的64.3%、82.4%。


  走进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我们主营商用中央空调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离心机在上半年的产量已经突破1000台,与去年同期持平,相当于2021年该产品全年产量。”该公司财务人员杨峰介绍,公司在7月申报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56余万元,让公司有更多资金加强磁悬浮机组研究。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长33%。


  为推动新政策落实到位,重庆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定向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确保企业“知晓政策”。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加强与科技、财政等部门协同,持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宣传辅导,确保企业“会用政策”“用好政策”,准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通讯员陈颖记者贺艳)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