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汽车集团:把握时代脉搏 讲好中国汽车品牌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近日,在《中国汽车报》社“车轮上的中国”活动中,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汽车集团”)荣获“强国担当”企业品牌称号。


  作为民族汽车工业品牌,曙光汽车集团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由弱渐变为强的成长与蜕变。它是丹东经济成长的名片,更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70余年前,因供应需要,黄海汽车的前身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建厂,并逐渐从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汽车修理厂演变为更具规模的安东汽车修配厂。20世纪70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该厂潜心自主研发客车专属的前桥、后桥和底盘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发出的第一代公路客车产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客车的“首创车型”。从此,黄海客车在中国客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此后,第一辆后置发动机客车、第一辆空气悬挂旅游客车、第一辆低地板/低入口城市客车、第一辆应用自动变速器的城市客车相继问世,推动曙光旗下黄海汽车稳步前行和健康发展。


  回望70年成长路,如今的曙光汽车集团已经从单一的客车生产厂发展成为拥有全系列整车生产资质和能力企业、具有全系列整车改装资质的企业集团,形成了大中轻型客车、皮卡、特种车、车桥和零部件四大产品平台以及“黄海客车”、“曙光车桥”两大知名品牌,是“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通过CNAS认证的汽车零部件试验中心,成为集“红色汽车”、“奥运基因”、“军工品质”三大核心基因于一身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黄海客车依托70年的研发和制造经验,推动客车行业技术进步、产品创新、行业人才培养,引导新能源客车发展,在促进整个行业进步等诸多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黄海皮卡是中国品牌的中坚力量和杰出代表。黄海N系列皮卡凭借卓越的底盘优势、全地形越野性能等多项优势,早已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越野爱好者等用户采购的首选。作为国内产品种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皮卡品牌之一,黄海皮卡引领国内皮卡向高端乘用化发展的浪潮。曙光车桥连续20多年位居国内轻型驱动桥行业第一位,是国际一流的车桥及零部件模块化供应商。


  扎根辽宁丹东的曙光汽车集团已经成为丹东市标杆企业,是丹东工业的长子,夯实了丹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之基。以丹东为起点,曙光汽车集团正在加速向国内一流甚至国际一流迈进。从黄海客车到曙光车桥,以中国制造为根、以自主创新为魂的曙光汽车集团正逐渐凸显着中国制造的实力。如今,曙光汽车集团按照“打造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和“打造国际一流的车桥及零部件底盘模块化供应商”的发展战略,聚焦核心产品和业务,全面重塑产业链、能力链和价值链,形成“三链协同”新局面,逐步实现产品电动化、制造智能化、市场国际化,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已经上升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正加速汽车产业的变革与重构,我国也迎来了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重要阶段。这家从辽宁丹东走出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一次次自主创新与突破、一步步蜕变成长与积累中,迎来新的曙光。


  在新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融合的背景下,站在新的起点,曙光汽车集团积极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紧跟行业技术变革,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先进化方向发展,着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曙光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新能源、智能化为主导,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品序列,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与战略联盟,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走出去,用中国品牌讲好中国好故事。”(记者 张雅慧)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