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天旱地不旱,多亏有滴灌”


时间:2022-06-23





“天旱地不旱,多亏有滴灌。”6月21日,在卢氏县横涧乡白土坡村烟叶产业示范园,烟农莫当周望着满目翠绿,生机盎然的烟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莫一边逐个拧开地头的管网阀门,一边高兴地说,“我这是第二遍浇水了,眼下旱情这么严重,地边的草都旱干了,而我家的烟田还是绿呼呼的。”


莫当周口中的滴灌,是近年来卢氏县烟草公司为解决烟叶旺长期经常出现的“卡脖旱”而着力推广应用的烟田节水灌溉技术。

村烟叶专干李红锁说,我们这里的地块不耐旱,烟农种烟最担心的是天旱。在打造这个产业示范园时,我们把水利设施建设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县发改委投资修建了水利设施,在坡底打了机井,在坡顶修建了两个蓄水池,一个储量100立方,一个储量300立方,供应示范园内500亩烟田灌溉绰绰有余。县烟草公司为我们免费提供了管网,示范园内的所有烟田全部铺设了管网,一旦烟叶出现旱象,我们立即开闸放水、浇烟。


“县公司在我们这里召开了抗旱浇烟现场会,号召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抗旱浇烟。”照村烟站负责人张中礼说,会后,烟站职工分片包干,走进烟田,分类施策,指导烟农抗旱浇烟。凡是铺设管网的烟田,有水源条件的,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每户用水时段,抓紧时间,把所有烟田普遍浇一遍。个别没有水源的地块,我们动员烟农在地头放上塑料储水罐,乡里调来洒水车,把拉来的水倒入储水罐,接上管网,滴灌浇烟。


“眼下正是烟叶生长的关键时期,面对6月份以来的持续干旱少雨天气,我们迅速行动,组织烟农抗旱浇烟。”卢氏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席东峰说,为了调动烟农抗旱保苗积极性,我们出台了抗旱浇烟补贴补贴政策,对实施抗旱浇烟的,每株浇水量达到1.5公斤以上的烟田,每亩补贴60元,并利用QQ、微信群快迅速将补贴政策告知全县烟农,动员烟农积极行动起来,利用沟渠、水窖、池塘、管网、拉水车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设施设备抗旱浇烟。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适时掌握气象信息,及时发布作业指令,抓住机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6月份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次,对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李根栓)

转自:华夏博览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