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瑞:坚持创新的“蓝领专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5





  “我既是孔祥瑞,又不是孔祥瑞。”在孔祥瑞眼里,这个已经符号化的名字,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仍在激励他继续奋斗的动力源泉。


  在天津港生产一线奋斗40多年,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凭的码头工人,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蓝领专家”和全国劳模,孔祥瑞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不仅在于他持之以恒的学习实践,更在于他多年来培养知识型工人的孜孜不倦。


  “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孔祥瑞,把生产现场当成课堂,把同事当成老师,在日常工作中让实践成为创新的源泉。


  2001年,天津港建设亿吨大港,孔祥瑞所在的装卸队承担了2500万吨货物的装卸任务。设备、人员均未增加,但装卸任务却增加了近30%。为此,孔祥瑞带领技术骨干集体攻关,创新装卸流程,通过“抓斗起升、闭合控制合二为一”这一举措,成功挤出了15.8秒,让每台门机平均每天多装卸480吨,全年完成装卸任务2700多万吨,远远超过预定目标。此后,这套新的操作法推广到天津港各码头。


  2006年,彼时天津港加快推进“北煤南移”战略,孔祥瑞在天津港南疆港区迎来了世界最先进的煤炭连续作业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在国内外尚没有借鉴先例,但孔祥瑞迎难而上。他边学边干,不断总结实践中的各项经验,并组织编写了全国港口第一本系统设备故障维修技术指南,将生产线日常保养和维修的442项做法加以总结归纳,供一线工人解决“疑难杂症”,实用性强,深受欢迎。


  “只有一个孔祥瑞远远不够”。


  在孔祥瑞所在的操作队,一直坚持一种叫“自助餐式培训”方法。每周五下午,工人们都会齐聚一堂,探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操作问题,集思广益搞创新。在孔祥瑞的带领下,该操作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队内先后涌现出省部级劳模2人,多人成为全国和天津市技术能手,成为港口生产的主力军和突击队。


  近些年来,天津港集团参照“自助餐式培训”方法,在全集团推行“孔祥瑞大讲堂”;天津市总工会也参照天津港,在全市开展类似的“劳模大讲堂”。一场轰轰烈烈的“技能革命”就此展开,无数个“孔祥瑞”先后涌现。


  2012年,“孔祥瑞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天津港成立,身教重于言传的孔祥瑞,带出了大量年轻的“港口工匠”,让工作室成为激励新时代产业工人努力奋斗的一面旗帜。


  如今,早已退休的孔祥瑞仍每天忙碌在天津港生产一线,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多年来的技术、经验传授给一线职工。他说:“我将继续发挥光热,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为天津港带出更多年轻的'蓝领专家'。”(记者 杨翼远)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