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蜘蛛侠”姚振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2





  扎根基层十九载,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高空接触线上来回“飞跃”操作,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铁路“蜘蛛侠”,他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玉磨铁路接触网作业队队长姚振宁。今年,姚振宁被授予“中国中铁开路先锋”荣誉称号。


  争做业务学习的“领头雁”


  2002年,姚振宁毕业后到株六线从事电气化接触网相关工作。当时株六线正处于大干抢开通的关键时期,由于交通不便,山路崎岖,所有的工具、材料都要肩扛、人抬,跋山涉水送到指定工点,给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了个“下马威”。他一声不吭,挑重件、大件扛,晒得黝黑。老员工问他苦不苦,他说:“没事,我们年轻,多干一点不怕,睡一觉就好了,学本事哪有不吃苦的呢!”


  不久株六线顺利开通,看着电力牵引机车拖挂上长长的列车从他和同事身边呼啸而过,他的内心充满着成长的喜悦和自豪。之后,姚振宁又参加了兰武项目、京沪改造、贵阳枢纽改造、京沪高铁、成绵乐客运专线、大瑞铁路、玉磨铁路的建设。无论何时,他始终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拼搏的初心,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作业技能。


  勇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面对高铁、国铁、轻轨、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姚振宁带领接触网作业班员工不断创新创效,探索出一系列发明技巧。


  成绵乐客运专线是西南地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整条线路特殊跨度桥梁多、施工便道少,而铁路电气化施工所需的H型钢柱和AF肩架重、尺寸长,给人工转运和安装造成极大的困难。姚振宁和项目攻关组一起研究制造出“AF肩架速安法的肩架托架”,实现了对传统安装方式的改进优化。“安装肩架从以前30分钟安装一组,到现在7分钟安装一组,一个小组每天可以安装80组,相当于原施工效率的4倍。”提到这项技术,姚振宁的话语里充满了自豪。这项技术在成绵乐客运专线施工中得到大力推广,极大缩短了肩架的安装时间,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践行企业精神的“实干家”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南至局界段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姚振宁身先士卒,白天与同事穿行在黑暗潮湿、机器轰鸣的隧道中进行底座打灌、吊柱安装;晚上召集工班核对当天工作完成情况,梳理准备第二天施工所需要的工器具和作业人员防护用品。施工期间其所在班组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计划,按照节点要求确保了攀枝花南至局界段顺利开通。


  现在,姚振宁依然满怀热情地穿行在铁路接触网中,为列车动力和旅客安全保驾护航。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