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会:技术管理能手的蜕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5





  徐国会,现任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市政公司平度秀水东片区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参加工作十五年来,他从南海之滨到北国大地,从金矿开采到房建工程,历经基层风雨磨炼,锻造出精湛的施工技术管理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成长经历。


  稳扎稳打的学习之路


  2006年7月,刚毕业的徐国会被分配到西南交大图书信息交流中心项目。刚开始参加工作,没有工作电脑,徐国会有了“网瘾”。除上班之外的时间,他都“泡”在网吧里,搜索技术知识点,在笔记本上分类记录,帮助理解、解决现场遇到的难题,搞清楚工作原理,力求以最快速度掌握全部施工要点。


  参建贾家尾矿库项目期间,在施工方案制定阶段,细心的徐国会发现了尾矿库西南角淤泥地的施工难题,直接打混凝土会沉降漏水,抽淤泥成本高、难度大。能否在在施工方案的制定中处理好西南角的淤泥问题成为降本增效的关键。


  徐国会翻阅大量资料,最终确定了“抛石挤淤”的施工方法,即将采矿留下的废石料扔进淤泥坑中,把淤泥挤出后再采取悬喷注浆加固技术来修建水库,这样既节省了废料石头的运输费,又有效解决了淤泥地施工的难题。


  “施工方案的选择尤为重要,选择好了,就会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益。”徐国会做了一道漂亮的选择题。


  总工到“矿工”的逆袭之路


  2014年,徐国会参与的山东黄金莱西金矿建设工程又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一进场,地质复杂,矿井内部50米横向井道的开挖成了难题,这可不是上网查资料、翻书就能解决的问题。


  为此,徐国会带领技术团队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跟着第一批挖矿的工人下井,直到中午11点半第二批工人进来换班时再出去。


  “因为人矿不能同车,如果不跟着换班的工人一起上来,矿车一趟就会少拉两吨矿石。”精打细算的徐国会说出了自己的顾虑,为此他每天要在矿井里整整待上5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他研究地质特点,优化施工方案,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项目结束时,徐国会已经是一个能“裸眼识矿”的“合格矿工”了。


  最优工艺的探索之路


  在修建青岛内蒙古路经济适用房期间,项目施工现场离居民楼仅20米,离青岛地铁4号线仅14米,不能爆破,徐国会带领技术团队多次研讨施工方案,最终决定采取全机械破碎技术,将施工对居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项目离海近,地基内部石头多,水流向不确定,水压分布不均匀。徐国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刚修好的塔吊基坑里混凝土开裂,积满了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徐国会带领技术团队经过测算比选,在离防水面30公分处安装法兰盘装置,达到了不抽水,水也会排出的效果,该技术成本低,成效显著,有力的保障了项目的正常进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徐国会将最闪耀的青春奉献给了最沉寂的技术探索,在一线坚韧扎根,他的奋斗之路,步履铿锵,坚定有力。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