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本笔记,记录“大国工匠”的奋进步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1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赵伟是朋友圈里的“健步达人”,因为“提升技能必须扎根现场”,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她每天要走10多公里巡查车间。22年来,赵伟整日同机电设备为伍,成天与煤泥、煤水结伴,一直奋战在洗煤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走进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启智创客中心”,一位身着工装、戴着眼镜的女工,一会儿趴在一堆图纸上反复测算,一会儿又拿起设备模型,认真研究分析,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她就是高煤公司选煤厂技术员赵伟。


  今年初,赵伟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称号。这名普通的煤矿女技术员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当笔者抛出这个问题,选煤厂见习技术员王正宇给我们打开一个橱子,里面整齐摆放着一摞黑色皮笔记本。笔者数了数,厚厚的32本。


  “2017年3月6日,生产车间悬空池加药管堵塞……”随手翻开一本,只见上面工整记录着赵伟每次巡查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情况。这些笔记本,可以说是赵伟用心血撰写的选煤“技术宝典”。


  提技能必须扎根现场


  赵伟今年42岁,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专业,2000年来到高煤公司,一直从事选煤技术管理工作。22年来,她整日同机电设备为伍,成天与煤泥、煤水结伴,是该公司智能化洗煤厂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提升技能必须扎根现场,问题必须在现场解决。”赵伟常对身边的年轻人说,“想要提升技能必须坚持认真巡检。巡检不能简单地走走看看,要用眼去发现问题,用嘴去询问情况,用心去整改隐患。”


  多年来,她始终奋战在洗煤一线,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她每天要走10多公里路,把几个车间都巡查一遍,对36条皮带、510余台设备开展“过筛式”全面检查。因此,她一直是朋友圈里的“健步达人”。


  每到一个岗位,赵伟都耐心地与技术人员、岗位工人交流,面对面地向他们征集建议。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反馈,盯在现场抓整改;对现场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她总是带回办公室组织集中攻关,为公司的智能化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带头开展创新攻关


  “检修时,一个岗点一个岗点手动完成停送电,一趟趟来回跑,太累人啦!”一次巡检中,电工武兴亚向赵伟反映。


  赵伟把这一问题带回了办公室,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电工组人员进行座谈,商讨改造方案。最终,他们研究出“低压网关式停送电”软件,巧妙应用淘汰下来的调度设备,建成电力集控室,实现了20个配电室、181个配电柜和近500台设备的集控及远程停送电管理。


  巡查中发现的难题成为赵伟及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的方向。看到浮沉岗位女工每天要提着重达10公斤的煤样桶,上下2万多级台阶进行采样送样,他们设计制造出“煤泥在线自动定量采样装置”和自动送样的“滑轮式送样器”,大大降低了浮沉女工的劳动强度。有职工反映煤泥水系统加药容易堵塞,赵伟联合技术人员盯在现场研究、调试,最终采用PLC控制技术发明了一种自动冲洗的粉液防堵混合器,做到了均匀预混合和抑制药剂扬尘,实现了加药岗位的无人值守……


  多年来,赵伟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遇到设备“疑难杂症”便记录得更加详细,32个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


  “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时,‘照方抓药’就可以了。类似的问题,也可以拿来参考。”赵伟说。


  回首过往,赵伟先后参加了跳汰改重介系统技术改造、原煤浅槽、浮选自动化、智能化选煤厂改造等50多项工程建设,先后完成各类创新成果30余项,参与修订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工作标准400余项,达30多万字,制定各类大型设备检修安装规程措施500余项,绘制图纸1000多张……


  带出一支高水平队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赵伟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大伙共同努力,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2年,公司提出搭建数字孪生三维选煤厂,打造少人无人的‘黑灯工厂’,作为选煤人,我们重任在肩,必须加强学习,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赵伟说。


  每次选煤厂上新设备,她都第一时间拿到设备的图纸资料,认真研究设备运行原理,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后,再与工作室其他成员深入讨论该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详细记录在她的笔记本上。


  作为选煤厂技术管理的“领头雁”,赵伟将办公室搬到“启智创客中心”,采用边讲解边实践的方式,耐心将技术要点传授给徒弟们。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工作室先后有20多名职工走上了管理岗位,其中工程师9人、助理工程师9人,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高技能职工队伍。


  “启智创客中心”的核心成员都是选煤厂的技术大拿,赵伟本着“难题变课题、课题解难题”的原则,每月召开案例分析会,每季度选择一项技术课题进行攻关,定期组织创新项目研讨。由她参与研发的3项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化洗煤厂建设中的10个软件获得国家软件注册权。她的创新成果“基于大数据的洗煤厂智能化技术研究”荣获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施应用后精煤回收率得到提高,每年创造经济效益900余万元。还有20余项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东省煤炭工业协会奖励。


  32本笔记,记录了赵伟传承匠心、勇于创新的奋进步伐。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工匠、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诸多荣誉也让这段路程更加闪光。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