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沛然:痴迷创新为"清障克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暴沛然,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广州石化首席技师,先后被评为全国职工创新能手、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广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广州好人”等。“暴沛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被广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1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中国石化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


  39年来,暴沛然在广州石化攻克70项仪表技术难题,研发35项特殊专用工具,获得4项国家专利,成为知名仪表专家、创新达人、发明专业户。面对外企的高薪聘请,他始终不为所动,立志传承奉献精神、感恩企业,一辈子报效石化。


  从学徒工到首席技师,与石化事业共成长;从仪表工到大国工匠,见证了仪表专业更新换代。“一片痴心钻技术,为装置‘清障克难’”。暴沛然坦言,自己的理念就是扎根广州石化现场,孜孜不倦钻研仪表知识,“捣鼓”仪表工作原理,修复不同类型仪表,“这样‘单调’的生活一直持续近40年,但对我来说这是快乐,因为我的兴趣就在这儿”。


  曾经有人觉得,他放弃车间管理岗位,下去当班长是犯傻。而暴沛然说:“基层一线才是筑梦的最佳舞台,是练就一身绝活的最佳场所。”


  近年来,广州石化部分进口阀门运行状况不太理想,暴沛然带头开展国产化攻关,成功解决阀门动作卡涩、内件使用寿命短等技术难题,阀门使用周期延长1倍以上,这为进口阀门国产化攻关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闭锁料斗系统中,共有31台切断性开关球阀,每次阀芯、阀座磨损内漏检修,一般需下线用机床打磨,耗时费力。“能不能在现场直接研磨呢?”经过数年潜心研究、摸索、改良,暴沛然先后成功开发出4代研磨器。近年来,“金属密封球的全方位研磨工具”修复了大量硬密封球阀,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荣获第13届全国TnPM大会设备维护工具创意奖一等奖,2022年亮相首届全国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成果展。


  最近,暴沛然的两项新发明“三偏心蝶阀阀座研磨组件”“自力压力调节阀检测系统及方法”也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说“用自己的知识,每解决一个仪表问题,就像在心中盛开了一朵幸福花”。


  2015年,“暴沛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在他带动下,工作室成员至今已取得126项创新成果,其中70项获奖。


  由于暴沛然的维修技巧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兄弟企业常邀请他帮忙解难题、传授经验。他总是热情相助、无私授艺。但对外企的高薪聘请,他始终不为所动。


  “守着日夜陪伴的装置,心里才踏实。人要感恩,我是中国石化培养出来的,要一辈子报效公司。”暴沛然说,父亲是建国前的老干部,他从小受家风教育、爱国熏陶,心底埋下报效国家的种子,“对我而言,发扬和传承铁人精神是父辈的期许,也是我的使命”。(周礼雄 黄敏清)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