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晶:让物探软件之花持续绽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4





  这些天,碰见野外经验丰富的技术员,杨晶就如获珍宝,缠着问长问短,为地震勘探采集应用SeisWay软件新功能储备最全面的一线资料。


  作为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信息技术专家,SeisWay犹如杨晶精心培育的孩子,即便再小的功能,也要让效果最优,受用户信赖。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软件已在公司内外推广应用151套,仅内部节约购置费就达1.2亿元。


  “以前用的物探软件大都是别人的,限制多、费用高、针对性弱。”


  杨晶回忆,2002年来公司时,她所在的软件开发室刚成立两年,用自己的软件服务物探生产是每名成员的梦想。


  软件是物探的中枢,施工方法设计、参数论证、资料分析优化,每一道工序都离不开。


  2011年,为打破跨国公司对物探软件的垄断,全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采集软件品牌,集团公司确立SeisWay研发项目。杨


  担任项目组副组长。


  摸着石头过河,杨晶找来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公司的培训资料,边翻译边学习,边理解边模拟;拿着同类专业软件,演练中倒推运行程序,猜测中借鉴实现方式。


  为全面融入前沿技术,杨晶在校友群、朋友圈广发“求学公告”。一旦有大师级专家演讲交流,南京、北京,不论多远,她都跑去听课。


  肩负使命,项目组6人展开封闭攻关。“代码调试,需要不停地换思路、改方法。”杨晶说,时常像着了魔似的,大脑里一遍遍闪现代码和公式。有时晚上半梦半醒间灵光闪现,她就立马爬起来做推演、记笔记。


  这时,杨晶的身体开始吃不消,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头痛、眼睛痛、恶心呕吐,为保证进度,杨晶医院、办公室两头跑。


  2013年,一项成果要参加国际交流,丈夫在沙特,父母回了老家,她硬是将5岁的女儿托给患糖尿病的公公。5天后回家,看到孩子小脸脏兮兮,背心也快看不出底色,杨晶瞬间心碎了。


  “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向前走。”伤感归伤感,工作时间一到,杨晶硬着心肠,趁孩子还没起床就悄悄离开了家。


  测试用例执行率100%、通过率100%,经过30个月集中攻关打造的SeisWay平台,连专业的软件测试公司专家都深感惊讶:“如此高的通过率,在我的测试生涯里,还是第一个!”


  软件研发初战告捷,频繁亮相年会展,成为集团公司物探系统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公司拓展海外高端物探市场的利器。


  杨晶不满足:物探技术在发展,软件的生命力也在于不断完善和创新。“作为科研人员,成绩只是短暂盛开的昙花,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


  几经升级的SeisWayV3.2版本,全面覆盖物探野外施工各流程,其中的超大规模观测系统布设与属性分析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助推SeisWay研发,她先后主持和参与40余个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4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


  “我们正着力从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跨越,让SeisWay持续绽放。”带着满满的信心,杨晶和团队又开始向4.0版本进发。(孙刚刚)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银联商务总裁李晓峰获誉“最具社会责任人物”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人物评选”正式揭晓,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峰再次当选年度人物,连续两年荣膺“最具社会责任人物”称号。
    2017-04-06
  • IT领军人刘积仁受聘出任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近日,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签署聘任协议,刘积仁受聘出任佛山高新区“IT小镇镇长”,佛山高新区迎来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2017-04-17
  • 嘻多猴品牌创始人梁兴:创新赋予品牌新的生命

    创新是动漫行业发展的法宝,梁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全新的动漫形象嘻多猴,不仅拯救了一手创办却濒临倒闭的华冠公司,还将传统文化以一种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7-08-24
  • 紫金矿业陈景河:以创新为先导 打造紫金核心竞争力

    从紫金矿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最重要的是形成了在行业内有高度竞争力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特别是在技术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创新能力,成为公司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
    2017-11-08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