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智能化,释放发展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5





  驰宏新材料厂锌产品作业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不同的是,忙碌的是这些机械臂。目及所见,偌大厂房仅有五六名工人。


  压铸锌合金生产线上,进料、打码、码垛完全由机械臂完成。驰宏新材料厂锌产品副作业长陈昌将介绍,依靠这些机械臂一天可生产压铸锌合金70吨,产值约160万元。


  “锌合金分压铸锌合金和热镀锌合金。压铸锌合金下游市场以五金加工企业为主,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电器、装潢等行业。热镀锌合金下游市场以钢铁行业为主,宝武、鞍钢这样大型央企消纳了我们近50%的热镀锌合金。这就产生了示范效益,我们产品的质量、供货是可靠的。”驰宏新材料厂市场部副部长聂文斌介绍道。


  发展智能机器人是打造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而工业机器人则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灵巧的机械臂为提高劳动生产率、稳定产品质量参数提供了智慧解决方案,通过人、机、物、料的全面互联,工厂可实现“无人值守”。


  笔者走进驰宏新材料厂压铸锌合金机械臂作业区,一台占地约5平方米的灵巧大手正在铸锭机上抓取和堆码产品。以前全靠人工完成的“艰苦岗位”现在全由机器臂担当大梁了。“抓取”“搬运”等重体力活也由机械臂不间断作业,在流水线上负责不同岗位工作。“此外,机械化、智能化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能进一步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制造,从而提升产品的科技溢价。”陈昌将介绍时说。


  “智能工厂场景”是工业发展的未来和方向。建设更“聪明”的工厂和更“聪明”的矿山,提升工业数字化水平,降低数字搜取难度,提升管理效益和运营效率,达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夯实制造强国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驰宏锌锗作为中国铅锌锗行业的头部企业,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应有的责任。


  “你看,这是机器代替人工点检。”在驰宏会泽冶炼,技术监督部负责人打开手机,向笔者展示近期收到的一条预警短信。


  电机设备的技术水平和运行状况是影响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机械故障约有70%是通过震动异常和温度异常反映出来的。驰宏会泽冶炼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光云介绍,“在驰宏会泽冶炼,共安装了三套红外监测系统,大大降低了点巡检压力。这些红外监测系统可实现穿透式、全天候与立体化在线监测及异常情况报警,人机交互工作模式有效避免了设备‘非停’”。


  以前需要人工剥锌、人工倒运锌阴极片、人工吊运锌锭垛、还需要人工辅助码垛、人工打捆和称重,整个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低,现场作业人员多,生产效率提不上去,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笔者了解到,驰宏会泽冶炼组织实施的“15万吨大型锌电解自动化成套生产装备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使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极大提高。锌片垛传输、锌熔铸、锌锭自动堆码、打捆及称重等实现了全自动化。


  走进驰宏会泽矿业集控室,操作人员轻点鼠标便可通过大屏幕实时看清矿区的每个角落。千米深井下的采掘、运输、检修等情况也一目了然,整个矿区宛如透明。


  笔者了解到,驰宏会泽矿业近年来致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把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让采矿这个古老产业与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相融合,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智能矿山正成为保障原材料供应的“攻坚奇兵”。


  驰宏会泽矿业设备能源部智能矿山主管吴骄介绍,智能矿山建设一是能从根本上解决矿山安全生产问题。人为的疏忽大意、操作不当,或是超深井开采带来的高地应力、高井温、高渗透压等复杂地质环境都有可能成为矿山安全的元凶。二是可降低人工成本。随着超深井开采,采矿、用工、充填成本越来越高,矿山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替代人工操作,可减少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减轻成本压力。三是能改变员工的工作生活方式。矿山远离城市,地域艰苦,大量员工在矿山直接从事采矿带来了较大的生活不便和管理问题。通过智能矿山建设,操作人员可远程控制现场设备,大幅提高员工的工作体验和生活质量。


  目前,驰宏会泽矿业地面集控室遥控井下电机车运输已投入试运行,完成了现场融合应用。坐在办公室里,通过键盘鼠标可实现井下电机车自动运输矿石,一个人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你看,自动驾驶的电机车已成为我们的‘新员工’。依托5G+智慧矿山建设,通过数字建模、智能传感、智能控制,实现井下无人是我们的梦想。”集控室操作人员介绍。


  智能化的意义不仅在于优化生产,更在于能够借助大数据与算法,成功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以下游产业升级倒逼上游产业提升,从而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


  “驰宏锌锗与共和国同步‘起家’,红色文化是驰宏锌锗的特色文化。今年建党100周年,我们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工作部署。在这场新工业革命中,驰宏锌锗传承老一辈建设者工业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奋力谱写支撑制造业强国发展新篇章。”漫步在驰宏锌锗的“红途”“宏途”文化长廊中,驰宏锌锗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吴仕艳说。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