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全球最大级巨轮同时出坞 江南造船节拍化建造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11月18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双坞联动:3号坞迎来一艘9.3万立方米超大型液化气运输船(VLGC)和一艘2.41万标准箱(TEU)集装箱船出坞,另有一艘同系列VLGC的半船起浮;4号坞也同时放水,分列两坞的2.41万TEU集装箱船系列后续船的艏部巨型环段和艉部半船将进行浮态对中。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气体船和集装箱船构成了江南造船目前主要的两条民品生产线,此次按期出坞的两艘皆为系列首制船。


  其中,9.3万立方米VLGC是江南造船为Petredec公司建造的6艘船里的首制船,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该型船系江南造船自主研发设计的第四代VLGC船型(Panda 93P),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燃料VLGC,采用了第四代专利线型,在满载、压载和不同比重的液货装载工况下有出色和均衡的性能表现。


  为确保首制船在11月中旬顺利出坞,公司多部门联动,船东、船检方积极配合,最终搭载部全宽甲板吊装周期从15天压缩至7天、模块部环氧浇筑周期从12天压缩至7天、涂装部进行外板油漆作业周期从7天压缩至4天,追回前期被压缩的生产周期。


  2.41万TEU箱船是江南造船为地中海航运(MSC)建造的4艘船中的首制船,这也是目前在建全球装箱量最大、载重量最大的集装箱船型。在这艘船上,江南造船延续了大型箱船“844”的建造节律,并将码头工序前提,收获了诸多成果,进一步推进“完美隔舱”建造理念,货舱区域的电缆、管系的安装尽量在前道完成,还通过优化、推广吊篮工作等措施,大大减少了区域脚手架搭设数量,并于出坞前4天实现全船亮灯,多道工序较此前有所提升。


  为了本次双坞联动、同时起浮,位于4号坞的另一艘2.41万TEU集装箱船的艉部半船已提前完成了艉半轴及桨叶的安装,这对江南造船来说是首次突破。起浮后,艉部半船将移位至3号船坞,与艏部巨型总段进行浮态对接。


  江南造船方面介绍,此批次船舶按期出坞,显示该公司的节拍化建造正持续有力推进,以此为基点,也为江南造船计划在2023年实现3、4号船坞及东区船台“三区域联动、双坞双线”的生产模式打下基础。


  转自:上观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南造船21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行星”号交付

    江南造船21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行星”号交付

     6日,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南造船”)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21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中的最后一艘——中远海运“行星”号交付。至此,江南造船圆满完成了中远海运6艘21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
    2019-09-17
  • 江南造船首个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启动运行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首个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吊马智能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江南造船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2020-07-22
  • 江南造船交付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

    江南造船交付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

    10月27日,由江南造船为法国达飞集团建造的23000TEU超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CMACGMCHAMPSELYSEES”正式交付
    2020-11-05
  • 江南造船全球首制VLEC B型舱完工

    江南造船全球首制VLEC B型舱完工

    5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举行世界首制99000立方米超大型液化乙烷运输船(VLEC)的首个B型液货舱完工仪式,标志着江南造船99000立方米VLEC建造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2021-05-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