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平安、国寿、太保大涨!保险股发生了什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6





  保险股反攻号角持续奏响,低迷多时的保险股近期陆续展现新气象。

  12月5日,A股、港股保险板块同步大幅走强,中国平安A股上涨近6%、H股上涨超13%;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众安在线、中国太平、中国再保险等均大幅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催化了保险股的估值修复。地产、防疫和流动性等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长端利率上涨预期升温,保险资产端将受益;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产险景气度延续上行,负债端也迎来改善。两方面因素驱动下,保险股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保险股普涨

  截至收盘,A股市场上,保险指数涨幅超5%,突破1630点,创9个多月以来新高。板块内六大成分股涨幅均在5%以上,其中新华保险以7.53%的涨幅领涨,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涨幅超过6%,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涨幅均超5%。

  港股市场上,中资保险股也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港股中国平安上涨13.14%,领涨港股保险板块;众安在线上涨10.82%,中国太平上涨7.52%,新华保险上涨7.50%,中国太保上涨7.11%,中国人寿上涨6.60%、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上涨5.16%,中国再保险上涨3.92%。

  事实上,11月以来,主要保险股已有明显上扬。数据显示,自11月1日至12月5日,A股市场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四大险企区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港股市场上,中国平安区间涨幅高达68.6%,众安在线、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区间涨幅均超55%,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也在区间涨幅47%以上。

  两端发力催化行情

  对于近期保险股走强,分析人士认为,资产和负债两端共同发力,催化了保险股估值修复。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当前险企资产、负债改善共振,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负债端,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延续上行。资产端,地产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多渠道融资纾困,险企的地产投资风险有望化解,投资端得以改善。

  “近期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相继推出,力度大、落地速度快,对于提振保险股行情,有着直接且明显的刺激效果。”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不动产投资是大型险企投资组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相关地产投资风险的缓释,有利于改善险企投资端面临的压力。

  信达证券数据显示,从险企房地产投资敞口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主要上市险企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组合比例约在2%~5.5%区间,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地产投资敞口占比超过5%。

  例如,对于近来反弹幅度较大的中国平安来说,“持续性、多层面、大力度的房地产利好政策落地将极大改善公司前期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回款预期和收益保障情况,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估值构成直接提振。”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

  边际改善态势有望延续

  “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国内权益市场边际改善,且在政策呵护下房地产投资风险也有望缓慢释放,叠加各类稳增长、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出台,配合险企自身资产配置结构的不断优化和风控能力的有效提升,险企投资端有望延续边际改善态势。”刘嘉玮认为,养老金新政落地适逢各险企2023年开门红筹备工作陆续展开,开门红销售情况有望超预期。

  长端利率的上涨预期也利好险企资产端后续表现。开源证券认为,后续一系列稳增长举措有望助力经济企稳,长端利率易上难下,利好保险息差扩张,驱动估值修复。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坦言,此前,在资产、负债两端的冲击迎来拐点之前,保险公司股价缺乏支撑点,一再创新低不足为奇。但就当前来看,保险行业资产、负债两端均已发生拐点性变化,股价向上有空间,正进入“甜蜜击球区”。

  在薛洪言看来,从负债端看,财险领域的车险改革已过阵痛期,头部险企车险收入重回正增长,规模和利润双增;寿险代理人清虚接近尾声,代理人队伍量稳质优,叠加经济复苏预期,2023年寿险收入有望重回正增长。资产端,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易涨难跌,利率持续下行对保险行业的压制已经基本解除。同时,资本市场已迎来反转行情,权益投资将持续正贡献。此外,随着房地产政策的不断升级,地产投资对保险板块的压制作用也将逐步缓解,市场情绪最悲观的阶段已过去。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