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告别纸质 四川车险电子保单7月11日上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0





258733253804163156.jpg


      7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四川机动车保险电子保单(以下简称“车险电子保单”)及电子标志将于7月1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实施。

  届时,在四川省投保交强险、商业险(不含单程提车险)的机动车可采用数据电文形式签订交强险、商业险合同,形成交强险、商业险电子保单,并与交强险电子标志配合使用。实施范围为除摩托车、拖拉机以外的其他所有机动车辆。

  43家财险公司开展试点

  车险电子保单是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涉及的单证包括交强险和商业险电子保单(批单)以及交强险电子标志,目前设定为PDF格式文件。车险电子保单是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作为纸质单证的替代品,具有传统纸质保单同样的内容和同等的法律效力,同时具有安全、便捷、高效、环保等特点。

  7月6日,四川省公安厅、四川银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全面实行机动车辆保险电子保单及交强险电子标志工作方案的通知》。

  在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的技术支持下,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辖内4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车险电子保单试点工作,车险消费者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短信链接、电子邮箱及其它移动端直接获取车险电子保单。

  “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将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保险服务更加便捷。车险消费者投保成功后无需等待领取保险单证,节约了时间成本;进行批改、退保或理赔时,无需提供纸质保险单证,简化了服务流程。二是保单使用更加方便。四川车险消费者在四川辖区内驾驶车辆时,无须再随车携带纸质保单,免除了纸质保单易丢失、易损毁的不便。

  同时从车险电子保单在交管业务应用场景来看,改革措施实施后,在四川辖区内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路面执勤执法及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时,车主无需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交强险纸质单证,无需在车辆放置纸质交强险电子标志。

  车险保单首选为电子保单

  那么,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消费者购买车险有何变化?对此,上述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购买渠道没有变化,车险消费者可通过保险公司直销网点、销售电话、官方网站以及具有车险销售资质的代理机构或代理人等渠道购买车险,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的车险保单首选均为电子保单,纸质监制保单将根据车险消费者的需求出具。

  为了及时获取车险电子保单相关信息,确保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在投保时,需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提供真实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信息,以便及时查收投保确认短信和车险电子保单邮件,如发现信息有误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变更,以免影响合同权益。

  此外,消费者可通过两种方式验证车险电子保单的真伪。一是电子保单上附有统一认证二维码,对已生成的电子保单可通过移动端扫码查验获取保单基本信息;二是车险消费者可登录承保公司官网,点击车险电子保单验真功能模块查询验证车险电子保单真伪。

  需要留意的是,由于四川省外交管部门目前采取系统对接核查可能有一定难度,若消费者经常有出省需求或临时出省的,可以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纸质保单及交强险标志,随车携带备查。


  转自:金融投资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