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从世界杯到投资 基金公司深挖制胜之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6





  随着阿根廷、法国双双杀入世界杯决赛,本届世界杯赛事进入尾声。从小组赛到淘汰赛,“豪门”与“黑马”同台竞技,老将谢幕与新星升起交替,观众见证了球员的顽强与拼搏,也看到了不少遗憾与反转。

  同样是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世界杯也给基金公司带来不少投资启发。基金公司表示,面对投资这场“持久战”,只有科学而灵活地做好资产配置,踢好自己的“组合阵型”,才能在“不确定性”中最大程度提升投资胜率,捧起投资赛场上属于自己的“大力神杯”。

  应对“不确定性”

  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除了欧洲、南美洲一些强队的稳定发挥,小组赛阶段沙特阿拉伯战胜阿根廷,日本力压德国,四分之一决赛摩洛哥淘汰葡萄牙,冷门也在频频爆出。其实,不确定性正是足球赛事最大的魅力所在,变幻莫测的赛场局势又何尝不像波动不断的市场行情,应对不确定性是每个投资者的必经之路。

  兴华基金表示,在90分钟的赛程中,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一点相信2022年的投资者同样深有体会,俄乌冲突、欧美主要经济体加息、疫情扰动等因素导致A股市场出现震荡。同时,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波动中又不乏强大韧性。市场短期涨跌无法准确预测,投资者面对波动不要急功近利、盲目追涨杀跌,而应选择合适的基金,逢低布局,相较于短期频繁换股,熬过低谷、坚守长期主义更能收获时间的芬芳。

  中信保诚基金将不确定性看作机会。足球和基金投资都是在比谁犯错少、谁主观能动性强,如果把基金投资的买入布局比作足球射门,在2018年秋冬、2019年春季布局,进球难度就像打空门。因为在市场向上的时候,选择的自由度和增长的可能性都相对比较高。但是在震荡行情下,目前能做的只有珍惜点球、单刀球的机会,少犯错,切莫给对手“偷家”的机会。

  对于“频频爆冷”,民生加银基金更加看重逆向投资的重要性。逆向投资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一是杜绝“什么便宜买什么”,要合理分析、仔细挑选,那些本身品质优秀、只因与市场风格暂时不一致而净值处于低位的基金,或许才是逆向投资的理想选择;二是“逆小势、顺大势”,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顺势而为,在短期行业轮动或者牛熊轮转小周期里逆市操作,才更有机会把握理想的买点。

  踢好“组合阵型”

  虽然投资和足球看上去相去甚远,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它们在战略布局方面异曲同工,借鉴足球的“排兵布阵”,通过资产配置将资金分配到各类资产中,可以更好地实现资产组合的保值增值。足球对决中,对手、己方球员优缺点各不相同,需要调整阵型实现攻防目标;个人投资中,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理财目标不同,资产配置策略也需因时而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将球员位置与基金类型一一对应,偏股型基金特别是赛道型基金如同前锋,如果能在市场行情来临时抓住机会,将会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均衡型基金更像中场选手,可攻可守,根据市场走势灵活调整资产、板块的配置比例,兼顾风险与收益;“固收+”和偏债型基金相当于后卫,负责防守与拦截,追求稳健回报,严格控制回撤;波动较低的纯债类基金和货币基金类似于守门员,在市场调整时往往能够成为组合中的“压舱石”,守住最后的安全防线。

  在中金基金看来,足球阵型和战术不能一成不变,资产配置也应当根据人生阶段和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在人生上半场,由于事业上升期的收入在不断增长,可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高,收益账户占比可以适当调高;在人生下半场,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也在逐渐降低,保值账户占比则可以适当加大。

  诺安基金在此基础上,结合足球阵型编制了相应的“基金阵型”:青年事业期可以尝试1-4-5、2-3-5阵型,此时投资就像刚进小组赛,一心想着出线,没有太多后顾之忧,敢于放手一搏,阵型可以偏进攻;中年家庭期可以调整到2-4-4、2-5-3阵型,此时家庭生活开支较大,就像进入淘汰赛,不能孤注一掷,可以适当缩减进攻,屯兵中场,灵活应对;老年休养期可以选择4-4-2、5-3-2阵型,此时家庭财富积累较为充分,主要目标是实现家庭资产保值、对抗通胀,所以防守的比重可以提升起来。

  此外,结合本届世界杯的最大黑马之一日本队的表现来看,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日本队靠的是因时而变的策略调整,面对不断变化的资本市场,资产配置也需要适时调整,并且战术布局不仅要根据外在“因时而动”,也要结合自身“因需而动”。在投资的持久战中,若想取得良好的收益,就要像主教练一样排兵布阵,建立一套攻守兼备、灵活调度的资产配置体系,才能捧得投资赛场上属于自己的“大力神杯”。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