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科创板新“赛道”起跑 开市一年四大成绩斐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炜    时间:2020-07-20





   2019年7月22日上午9时30分,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敲响了科创板开市锣。

  科创板开市当日9时46分,首批25家上市公司合计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大关,10时突破200亿元,10时43分突破300亿元。截至当日收盘,25家公司平均涨幅约140%,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截至今年7月17日,科创板已上市交易企业达130家,总市值逾2.4万亿元,平均市盈率96.28倍。7月20日,寒武纪、艾迪药业也将挂牌科创板。至此,科创板挂牌上市企业达132家。

  “科创板开创了A股市场的诸多先河,出现了A股近10年来最大的IPO,也有亏损企业、红筹架构公司、特别表决权公司上市的情况。”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很好地体现出了“科创属性”,根据目前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12%,领先于其他板块,并呈现出轻资产、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的特点。总体来看,开市一年来科创板的运行符合预期。

  财达证券投资银行部郭宣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科创板至少已取得四大成绩:第一,有效支持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实现了金融资本向技术资本的转化,形成了有效的创新驱动力;第二,试点注册制平稳有序运行,中介机构责任不断压实;第三,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保荐+跟投”的利益约束机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定价配售机制等有力保障了发行、交易平稳运行;第四,科创板的成功实践为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科创板设立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交易活跃度高,有效带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未来,科创板的制度规则也应进一步完善,如优化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童传江建议,在问询问题上可以减量提质,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一些关键问题。要引导发行人、中介机构进一步理解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的要求,提高回复问题的质量。

  对于未来科创板的发展,郭宣忠建议,针对当前科技发展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科创板的包容性,及时扩大、调整科创板上市范围。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鑫香园精菜坊 鑫香园精菜坊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