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凯盛科技夏宁:做强做优做大显示材料和应用材料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9





图虫创意-918168505043386471.jpg

  自主研发生产出世界领先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UTG),并攻克UTG一次成形技术;自主开发出高纯二氧化硅、纳米级氧化锆、球形石英粉等应用材料,并逐步实现产业化……背靠实力强劲的玻璃研究院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凯盛科技已然成为行业“领跑者”。

  “凯盛科技通过持续的资本运作、科技创新等方式,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和壮大,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时值上市20年之际,凯盛科技董事长夏宁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11月4日晚,凯盛科技披露定增报告书,成功实施定向增发募资15亿元,多家明星机构获配。

  资本赋能产业完善

  营收不足4亿元、净利润亏损9000多万元,这是夏宁初入凯盛科技时的情形。如何让公司扭亏并走出困境,成为摆在夏宁面前的首要问题。明确定位、整合资源,凯盛科技通过“央地协同”加入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其材料板块主体,开启了改革发展之路。

  “这些年来,凯盛科技资本运作基本没断过。”夏宁表示,正是资本运作助力凯盛科技的显示产业链,成长为业内最齐全、最长的产业链。

  2011年,凯盛科技进行了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转型,置出传统浮法玻璃业务、置入氧化锆等新材料业务,主营业务变更为材料业务加导电膜玻璃。随后,公司定增募资10亿元,向下延伸产业链,投建触摸屏项目,并扩充高纯超细氧化锆产能。

  2015年,为延伸显示材料产业链,凯盛科技收购了平板电脑模组领域国内领先的国显科技,实现了“新型显示和新材料”双业务格局,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同年,公司营收超10亿元,归母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2022年,面向柔性显示领域,凯盛科技再次实施定向增发募资15亿元,为后续发展提供新的资本动能。

  业务布局提速的同时,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也在持续深入。“改革激励工具箱,能用的都用了。”夏宁介绍,如探索科研人员研发成果与激励挂钩,推出虚拟股权等。在他看来,机制改革不仅让大家尝到“甜头”,更激发出公司的创新活力,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让投资者共同分享成长红利。

  2020年,凯盛科技实现营收超50亿元,盈利上亿元;2021年,公司营收突破60亿元,盈利超1.5亿元。同时,2019年至2021年,凯盛科技连续三年现金分红,合计金额近2亿元。

  科技创新融进血液

  如果说资本赋能产业完善为凯盛科技打牢根基,那么科技创新则为公司挖深了护城河。“创新,是凯盛科技的基因。”夏宁直言。数据显示,凯盛科技研发投入多年来稳步提升,2020年、2021年分别为2.3亿元、2.99亿元。

  薄如蝉翼、刚韧其中,可连续弯折上百万次不破损……2020年,凯盛科技在显示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公司联合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自主研发出30微米高强度柔性玻璃(UTG),并建成国内唯一覆盖“高强玻璃—极薄薄化—高精度后加工”的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2021年7月,凯盛科技年产200万片的UTG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并具备量产能力。

  在UTG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无尘车间内,蚀刻、检验、贴合等生产流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工作人员介绍,UTG的生产工艺流程多达数十步,每一步都十分关键,其中的核心技术均为公司自主掌握。在此基础上,凯盛科技生产的柔性玻璃实现产品连续百万次弯折不破损,弯折半径小于1毫米,主要性能指标和参数均居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创新能力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确保产业链安全的基础能力,是科技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夏宁说。

  今年上半年,凯盛科技再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突破UTG原片一次成形技术,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据悉,该技术可大幅度缩短工艺流程,进而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良率。

  “凯盛科技正在开展一次成形原片玻璃的开发,有难度,但有信心。”谈及最新进展,夏宁直言,UTG二期项目年产1500万片,厂房已经封顶,未来一次成形原片顺利量产后,可能会作为主流运用,与减薄工艺互相辅助。

  在显示材料领域,凯盛科技还自主研发了屏幕定向发声、玻璃基Mini-Led背光、高强透明微晶玻璃、车载智能驾舱等新技术。应用材料领域,凯盛科技则主要研发了超纯二氧化硅、电子级硅溶胶、纳米复合氧化锆等多种新技术,并据此推出多个市场规模目前尚不够大但门槛高、盈利能力强的“小而美”产品。

  跨越式发展正当时

  “随着资源整合逐步到位,大量在建项目扩产在途,公司业绩将步入快车道。”谈及凯盛科技现状,夏宁信心满满。产业布局方面,新产品的开发正促使凯盛科技逐渐由传统行业向电子通讯、光伏新能源、芯片半导体等新兴行业转变。

  作为控股股东凯盛集团“3+1”战略布局中重要的“显示材料和应用材料”产业平台,凯盛科技一直在开展更多从并跑到领跑技术的开发和成果转化。

  如应用材料板块,新产品的持续开发正不断为公司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应用材料板块利润大幅增长,凯盛科技在显示材料行业整体表现欠佳、营收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仍同比增长17.2%,达9855万元。

  凯盛科技应用材料业务的发展主要围绕“技术突破—市场导入—小批量供应—大规模扩建”来开展。目前,用于半导体领域的高纯二氧化硅已突破技术壁垒,正在进行产线建设;用于锂电池领域的纳米级氧化锆,处于小批量供应阶段;用于电子行业的球形石英粉,处于大规模扩建的阶段,当前项目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4万吨……“凯盛科技将抓住大发展时期,适应形势的快速变化,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夏宁说,应用材料领域,将持续加大开发投入、建设投入,争取打造更多行业头部产品;显示材料领域,重点将电子玻璃等显示材料向薄型化、功能化等方向发展,向世界一流玻璃原片企业对标。

  在夏宁看来,战略清晰、坚守赛道,一定会取得成果。当记者问及公司资本运作是否还会延续,他说,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作者:张问之)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