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科大讯飞海南公司总经理张树彬: 人工智能技术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9






  当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关键突破,产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脚步。

  科大讯飞海南公司总经理张树彬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融入经济发展、城市服务和治理、人们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张树彬说,这十年,对科大讯飞而言,是在“自主创新”“顶天立地”精神指引下,乘风破浪、不断创新进阶的十年。是技术创新到开放生态构建,是用人工智能技术点燃产业火把的十年。

  数据显示,目前科大讯飞已开放510项AI能力,聚集了370万开发者,连接技术应用终端36亿台,走出了生态繁荣到产业繁荣的创新发展之路。

  “这十年,由科大讯飞创造的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技术正如水和电一样走进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张树彬说,目前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持续提升,准确率已达98%,超过速记员水平;文字变成声音的语音合成能力已接近播音员的水平;能翻译80多个语种和20多种方言的翻译机,架起语言沟通无障碍的桥梁。

  在智慧教育领域,目前全国已经有5万多所学校根据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的分析进行因材施教,使用师生达1.3亿人。张树彬介绍,统计数据表明,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学生单点知识的学习训练量下降了58%,学习兴趣提升29%,焦虑情绪下降20%。

  在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累计已在全国完成辅助诊疗5.1亿人次,对于基层医院开出来的用药处方,机器人提示了超过3800万人次,将辅助诊断准确率从95%提升到97%。AI用药审核能力和药品覆盖数量不断提升,覆盖的疾病从1000种提升到1400种。

  在智能制造领域,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助力工业企业跨越数字鸿沟。目前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已汇聚超过22.6万用户,累计服务企业次数超过45.5万次。“科大讯飞今年获得了DCASE全球工业声纹挑战赛冠军,机器可以‘听懂’各种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听懂’各种产品是否噪音超标或有瑕疵。结合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我们形成AI大脑的第六感。”张树彬说。

  在智慧交通领域,由科大讯飞打造的“合肥交通超脑”,已覆盖合肥2148个路口、649条道路,运行期间片区畅通率平均提升12.9%,让交通出行更畅通。目前,合肥市路网高峰延时指数下降8.3%,三年累计下降12.2%。

  张树彬认为,这十年,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催生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让我们看到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人工智能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展望未来十年,关键核心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快速成长,产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加速。

  但张树彬也表示,我国的数字经济仍然存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经济治理的规则制度体系有待健全等问题。需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今年年初,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面对未来的社会事业、工业发展和人类发展的刚性需求,持续做好技术准备。此外,依托科大讯飞建设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成功获得科技部重组批复,成为科技部遴选的首批建设的20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下一步科大讯飞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步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