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不到10天牵手两家车企 富士康跨界造车的底气在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4





图虫创意-264113361767366702.jpg

  1月13日下午,富士康与吉利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富士康与吉利控股在线签署合作协议,富士康科董事长刘扬伟代表签约,富士康创办人郭台铭参与见证

  可以看到,双方对此次合作十分重视。虽然协议签署是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但是签约人分别是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并且富士康创办人郭台铭、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均见证了签约仪式。

  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代表签约,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参与见证

  年初至今,富士康密集跨界造车领域。1月4日,富士康宣布与拜腾汽车合作;1月12日,其关联公司设立从事汽车零部件的新公司。

  留给外界的疑问是,作为全球知名的消费电子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如今为何跨界造车领域?

  富士康委派合资公司董事长

  富士康介绍,合资公司的股份,将由富士康与吉利控股各持有50%,并且导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帮助客户企业超越现有汽车产业模式,向创新高效地制造供应链体系和商业模式加速转型,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架桥铺路。

  不过,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可见,富士康在此次合作中占据了一定的主动权。

  “富士康在ICT领域的专业能力、丰富经验和全球化布局,对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吉利控股CEO李东辉认为,吉利控股将发挥在汽车领域的专业能力,包括设计、工程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的体系化优势,与富士康强强联合,融合发展,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全新路径。

  目前,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快速变化,作为车企巨头的吉利控股,正在主动拥抱变革,寻求广泛联合和资源协同。

  吉利控股介绍,公司是一家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并涵盖出行服务、数字科技、金融服务、教育等业务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在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超210万辆。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认为,借助富士康全球领先的前端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及硬软件生态垂直整合能力,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科技最领先、速度最快、最有成本优势的全价值链造车服务平台,体现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富士康介绍,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拥有30余个园区、百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产品范围涵盖消费性电子产品、云端网络产品、电脑终端产品、元器件等四大领域,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科技智造服务商。

  跨界造车底气何在?

  富士康的成名,离不开此前为苹果公司代工。在外界的印象中,富士康的优势是在消费电子领域。如今这家消费电子领域的制造业巨头,却从1月初密集跨界造车领域。

  1月4日,富士康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拜腾新能源整车产品量产。双方将发挥合作各自的优势,力争在2022年一季度前,实现拜腾汽车的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量产,加快推动拜腾汽车早日成为新能源汽车一线品牌。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认为,富士康与拜腾汽车合作,是富士康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举措。

  1月12日,富士康关联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全资成立了南京富腾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3.2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不到半个月时间,富士康如此密集地跨界造车领域,体现了其早已不满足于代工业务,正在逐步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的决心。

  近年来,富士康积极投入“电动车、数字健康、机器人”三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半导体、新世代移动通讯”三项新技术领域。这被富士康归纳为“3+3”战略转型方向,成为富士康的长期发展策略,并力争成为全方位智慧生活提供者。

  此次富士康与吉利控股的合作,刘扬伟认为,不仅契合富士康“3+3”战略转型方向,还将对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