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国汽车业多维度打开创新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5





  密集发布的促汽车消费政策、全面恢复的汽车供应链、快速增长的汽车数据……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打开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通道,而这个通道指向的正是中国汽车业创新发展的广阔空间。

  细读这一轮被业界称为“史上最大力度”的促汽车消费政策,不难发现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全面打开。不仅是购买新车有各种优惠、多种选择,二手车的顺畅流通更是一大亮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鼓励各地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推动老旧车辆退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等,势必加快汽车消费升级迭代速度,让汽车在市场中快速流动起来。

  在打开国内市场的同时,国际市场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中,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如今开始显现出来。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金额高达22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显现。值得注意的是,二手车出口正处于发展快车道。业内人士透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汽车数量多,产品种类丰富,因此二手新能源车受到“一带一路”沿线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目前中东、东欧、北非、中亚等海外市场对中国出口二手车的认可程度逐年提升,完善的技术和优越的产业链也为中国汽车企业出海提供了价格竞争优势。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国内汽车供应链、物流配套等领域相对稳定的优势更是凸显出来。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对具有高性价比优势的进口二手车需求大,二手车出口还将迎来更快发展。

  不仅是汽车流通市场全面打开,汽车服务的后市场也在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3.07亿辆,保有量的稳步增长意味着汽车服务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也对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与燃油车主要关注传统三大件不同,新能源车的聚焦点在三电系统,这些新领域的服务无疑给汽车后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据机构预测,202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此外,新一轮促汽车消费政策中对平行进口汽车的行业利好也将带动高端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打开汽车消费市场的更大空间。

  在不远的将来,可以预见的是汽车“上市场”的打开。业界专家罗清启曾言,汽车行业未来最大的收益将来自于汽车“上市场”即数据服务的市场,而当下已显端倪。在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中,智能网联汽车将产生巨量的数据,随着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逐步完善,数据确权的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汽车数据服务无疑将成为新蓝海,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

  汽车市场多个维度的打开,事实上意味着汽车业创新空间的打开。从汽车制造到汽车服务,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从汽车产业链延展到数字产业链……在每一个发展方向、每一个技术路线、每一个商业模式,都蕴藏着创新的可能,而这种无限可能性正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巨大机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