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燃料电池项目开工!丰田加速推进在华氢能应用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再助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7






  丰田再度加速推进其在华氢能推广和应用。

  10月24日,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一期)奠基仪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据了解,项目主体由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RD)及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TS)构成,将建设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氢能领域布局已久,目前已覆盖了整车制造、FC系统集成/生产/销售、车辆运营使用,以及制氢、储氢、运氢等全产业链上下游。而丰田此次项目则完善了中国专用燃料电池系统从开发到市场投入以及服务的全流程体系建设,是其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在中国导入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带动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并有效助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而丰田也将为实现“氢能社会”及“环保移动社会”做出贡献。

  推动氢能发展助力碳中和

  当前,世界正面临全球规模的气候变化问题,各方也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现碳中和。对于丰田而言,其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力争在2050年实现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为此,丰田从“节约能源”和“寻求燃料多样化”两方面出发,从改进传统动力技术到进一步广泛普及HEV,再到为了扩大电能的利用而开发PHEV,以及实现“氢能源社会”而开发FCEV。

  事实上,就氢能而言,其对于能源结构升级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多方面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泛。有观点认为,氢能不仅是能源,还是重要载体,能够将传统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连接起来,实现二者平稳过渡。

  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着手推进关于氢能技术方面的研发,并于2014年在全球上市销售了世界首批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第一代MIRAI.除了乘用车,丰田氢能的广泛应用也延伸到了巴士、卡车、叉车等商用车领域。目前,丰田已经攻克了量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几乎所有技术难题。

  国内专家普遍认为,丰田有关氢燃料汽车技术的研发已经基本成熟,目前限制其发展的主要是成本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但这两个问题又与规模化紧密相连、相互作用。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氢国,也只有中国市场才有足够空间实现解决降成本和基础设施难题。

  当前,氢能在中国市场确实迎来发展机遇。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作为首份氢能源国家战略,规划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首次明确了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

  在市场端,氢能汽车销量也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2000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6倍。其中,仅上半年产量就已超去年全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也正是上述这样的环境,给予了丰田在中国市场推广氢能的决心和底气。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中,为了“双碳”目标的实现,丰田在推进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同时,也在积极助推中国氢能社会的构建,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合作与车辆应用“两手抓”

  关于如何在中国全面开启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丰田持续在‘产、学、研’各个领域持续扩大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共同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研发,生产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

  据了解,丰田从2019年起在中国市场先后通过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丰田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以及亿华通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FCRD)、和亿华通合资成立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FCTS)等方式来推进氢能在中国的发展。

  此外,丰田还和CATARC(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了ISO 23828《燃料电池道路车辆-能源消耗测量》标准项目工作。而此标准不仅是燃料电池领域,也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首次实现了中国标准与国际有关机构的对接合作,填补了行业标准的空白。

  产品方面,秉承“环保车只有实现真正普及才能为环境作贡献”的理念,丰田在中国持续探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实际应用。今年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247辆氢燃料汽车,其中包括了140辆第二代MIRAI和107辆柯斯达氢擎(含2辆福祉车),这是丰田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FCEV。

  此后,丰田继续推动丰田北京冬奥会官方用车的后续应用计划。柯斯达氢擎已成为北京CBD氢燃料免费商务班车投入运营。第二代MIRAI也计划通过广汽丰田,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开展包括短租车、网约车、专线巡游车在内的大规模示范运营活动,同时与当地政府、氢能企业共同推进70兆帕加氢站的规划和建设。

  基于上述产品实际应用的成功经验,丰田还计划在今年年末首批进口限量50辆第二代MIRAI,并通过广汽丰田渠道在中国进行销售。此举不仅将为今年丰田扩大氢能应用场景的种种行动画上完美的句号,也是丰田FCEV在中国验证市场化的起点。

  不难发现,丰田在氢能方面的布局和技术、产品储备让其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再次站在了“制高点”。可以预见未来10年内,政府和企业将加大氢能产业的投入,中国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也将迎来全面提速的“机遇期”,氢能社会的构建也将加快,而丰田将在此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