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海1-10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77万辆,同比增长6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0





图虫创意-1073147752766242919.jpg

  11月8日-10日,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聚力行稳 蓄势新程”为主题。

  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代表协办方进行了致辞,陆方舟表示,近年来,嘉定区正在积极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在汽车“新四化”各方向均有深度布局。面对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嘉定要加速发力、抢占高地,全力巩固汽车重镇规模优势,厚植汽车“新四化”先发优势,打造汽车产业协同优势,以更有力的行动推动汽车嘉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在大会论坛上表示,上海将汽车作为“3+6”新型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已布局8家整车企业、600余家国内外主要零部件企业。特别是今年1-10月,上海实现汽车产量240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77万辆,同比增长66%,为上海工业稳增长做出有力支撑。

  上海将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作为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抓手。目前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90万辆,规模位居全球城市第一;累计开放926条1800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向27家企业颁发了458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牌照,道路里程、测试企业数量和牌照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汤文侃介绍,11月7日,上海在进博会上刚刚发放了首批商业化运营牌照,在嘉定区率先开放了2条高速公路,“面向未来,我们将加快布局智能终端、绿色低碳新赛道,实施消费终端爆款打造、商用终端加速落地等六大行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地方立法,试点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5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年产量200万辆,产值超过5千亿元。”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嘉定在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汽车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绩。

  目前,嘉定开放了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嘉定区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总里程已达1117公里(含高速),占上海开放道路总里程近62%,累计开放636条测试道路,可测场景9100个。此次嘉定开放道路“扩张”,还包括303条、459.6公里地面道路,总里程达500.6公里(含高速),实现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安亭还有近180公里开放道路正在进行“双智”试点项目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智”试点项目建设即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这是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城市、道路、汽车等各种要素相互支持、相互协同。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11月底前完成车路协同环境建设,包括205个路口、3个路段的智能感知系统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方面,目前,嘉定已经集聚了80余家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集膜电极等八大关键零部件研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和加氢站基础设施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较完整的氢能产业框架体系。

  目前捷氢科技牵头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中,第一年度项目共490台套燃料电池系统已全部交付并基本完成装车,266辆燃料电池汽车已分批投入运营,并保持实际运营场景跟踪;清志新能源牵头的20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已全部完成交付。(记者 陈逸欣)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