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抢滩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 飞凡R7首个完整月交付量迎开门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6






  伴随着“新四化”的时代大浪潮,新能源汽车始终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9.8万辆,同比增长58.2%,环比增7.8%,1月-11月保持趋势性上升走势。1月-11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0万辆,同比增长100.1%。

  电动汽车产业迎来全面崛起的新机遇,其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这一细分赛道,更是成为诸多汽车厂商布局的重中之重,既有造车新势力场的快速崛起,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入场,也有“创二代”入场搏击,上汽集团也适时推出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时间回拨到2021年10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将其定位于“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同年11月,飞凡汽车正式成立,承担起上汽集团品牌向上的使命。

  就在成立1周年之际,飞凡汽车旗下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首个完整月交付1501台,成功跻身中大型纯电SUV第一梯队。

  从公司成立到首款旗舰车首个完整月交付量迎来开门红,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飞凡R7如何做到在首次“出赛”,便能在中大型纯电SUV市场占得一席之地?这背后既有飞凡R7自身强有力的产品力,也离不开上汽集团在体系力方面的诸多赋能。

  对于飞凡汽车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的首个完整月的交付表现,业内人士称,作为独立运营一年的年轻品牌,飞凡汽车正逐步获得终端市场及用户的认可。

  上汽体系赋能

  助力飞凡起步“非凡”

  在当下的电气化竞争中,企业的体系竞争力至关重要。与造车新势力成立时间相比,飞凡汽车是个纯粹的后来者,但却能做到在中国主流纯电品牌首车首月交付量位居行业前列,这背后正是其强大的企业体系竞争力作为支撑。

  作为国内老牌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研发制造经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成熟的销售服务体系。在上汽集团强大体系力的赋能下,飞凡汽车快速建立起共创技术研发体系,目前已设立了设计、智驾、数智、智电四大共创中心。此外,飞凡与NVDIA、ZF、HELLA、LUNIMAR等全球智能驾驶标杆技术企业确立了研发和量产的战略合作关系。

  依托于上汽“大厂”体系赋能,背靠上汽集团铁杆朋友圈资源,飞凡汽车与行业独角兽、头部企业合作,强强联合,加速抢占智舱、智驾赛道,稳步积累沉淀出的产品实力。依托共创模式,飞凡快速实现技术和服务的成果落地,以非凡速度,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为了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品牌魅力和提升消费者体验,飞凡汽车还大力布局线下渠道。截至目前,飞凡汽车已经在全国75座城市内布局了197家销售网点,以及16座城市18家交付中心。

  此外,针对电动汽车在充电是否方便、续航里程等方面的问题,飞凡汽车在补能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有诸多布局。飞凡汽车共建设了品牌充电站114座,权益充电站1100+座,第三方充电桩数量已达到54万余个。

  不仅如此,飞凡汽车对于用户的补能体验同样十分重视,为了避免用户对充电桩使用依赖的局限,飞凡汽车还携手上海捷能智电,全力推进“中石化、中石油”全国超过5万站点向兼具充/换电功能的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型。

  上述综合能源服务站将主要围绕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并逐渐下沉至二三线城市,2023年将达到300家;到2025年,规模将接近3000家。9月22日,首个飞凡换电优选体验站已在上海安亭交付中心投建。

  仅用1年的时间,飞凡汽车便在市场上推出其首款热销产品,还初步搭建了涵盖购-用-养-换新零售的服务体系,这样的速度也被业内称为“非凡速度”。不过,对于一个年轻的品牌,并没有急于求成。以产品交付为例,飞凡汽车始终秉承高质量交付的原则,没有追击初期的交付速度,而是持续推进全新技术和产品的验证,希望交付给用户的是成熟的产品,而不是“半成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背靠上汽集团,飞凡汽车出生即享有老牌大厂的铁杆朋友圈资源和丰富、成熟的生产制造经验,同时作为独立运营企业又保证了其高效的响应和决策环境,这也是为什么仅用一年的时间,飞凡汽车已经成功地把其首款产品推向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智能体验。”

  极智高阶助推飞凡R7“起飞”

  “产品为王”的时代,汽车厂商要想在激烈的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顺利突围,除了要在渠道、用户运营等方面多方位布局外,还应重视最为根本的产品力。

  飞凡汽车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定位极智高阶纯电SUV,整车尺寸4900mm×1925mm×1655mm,轴距2950mm,四驱版本百公里加速最快达3.8s,该车于9月27日正式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零售价30.25万元起,补贴后售价28.99万元起。

  在智舱方面,飞凡R7的RISING MAX 3+1巨幕,由43英寸宽幅真彩三联屏和华为视觉增强AR-HUD平视系统组成,这样的实力组合,也是飞凡R7的底气所在。

  具体来看,飞凡R7的中控屏搭载了一块15.05英寸的超大AMOLED超清中控屏。此外10.25英寸仪表屏与12.3英寸副驾屏,采用了先进的MiniLED分区背光技术,这可以有效解决强光下屏幕显示亮度不足的痛点。

  为了给用户打开全新视野,飞凡汽车与华为联手,让飞凡R7拥有了全球量产车型中AR-HUD系统更大视场角,高达13°×5°,分辨率高达1920×730.这意味着,飞凡R7的成像清晰度更高、成像的区域也更广,驾驶者可以在视线不离开前方路面的同时,更清楚地看到车辆的行驶速度、路况引导、智驾信息提示画面等诸多信息。

  此外,基于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旗舰芯片,用户还可感受到四屏信息联动的趣味交互体验。例如广受好评的导航共享功能,副驾驶屏设置导航路线后,一键同步仪表屏、中控屏与增强现实AR-HUD平视系统,充分发挥副驾领航员的重要作用。驻车状态下,还可中控屏视频一键共享至AR-HUD,驾驶席秒变私人影院。

  飞凡汽车的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通过直觉式交互设计,让车机操作更直观,操作界面可见即可点,语音助手可见即可说。

  除了智舱外,智驾则是飞凡汽车用以连接用户、为用户提供舒适用车体验的另一大纽带。飞凡智驾团队500多人历时2年半的时间,经历了从0到1的正向开发过程,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实现了众多新技术的落地。飞凡已具备完整的智驾全栈研发和测试能力,科研、工程化落地能力和丰富的量产经验。

  飞凡R7搭载了RISING PILOT全融合高阶智驾系统,整车搭载了高端感知硬件,搭配飞凡汽车行业新创的Full Fusion全融合算法,能够全方位地为用户带来了感知结果更快、更安全和更高置信度的高阶智驾体验。飞凡R7所搭载的高速领航功能交付即可使用,无需等待OTA.

  正是因为有非凡体系力和硬核产品力的双重加持,飞凡汽车旗下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首个完整月交付量才能迎来开门红,飞凡汽车才能走好上汽集团“品牌向上”第一步。

  为了完成到2025年成为中国高端品牌的头部企业的目标。从今年开始到2025年,飞凡汽车每年至少会有一款全新产品的上市,同时加大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和渠道上的建设。

  高端智能电动车赛道的竞争仍在继续,飞凡R7用自己实力,助力飞凡在市场立住了脚跟。眼下,飞凡R7的交付还在持续推进,未来飞凡还会在汽车产品上做长期的投入和建设。

  一如飞凡汽车CEO吴冰所言:“希望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面对用户的声音,给用户提供放心、可靠、可持续迭代更新的产品。”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