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透过广州车展感受信心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6





  作为国内首个跨年举办的A级车展,此间正在举行的第20届广州车展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这不仅缘于广州车展本身的诸多“标签”:“弱冠之年”的广州车展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而作为每年年末压轴的A级车展,广州车展还是汽车市场的晴雨表、汽车产业趋势的风向标,更为重要的是,本届车展还承载着增强车市活力、促进车企向常态化生产销售宣发节奏迈进的功能,对提振经济、复苏市场信心也有一定意义。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国际形势动荡等多重利空之下,中国汽车产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8万辆和243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1%和3.3%,在全球汽车市场面临下行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已无悬念。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本届广州车展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800家展商、品牌参展,整个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首发重磅车型超过28款,各大主流合资车企、国产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豪华品牌等悉数登场,参与展览的还有众多豪华改装车和房车。

  本届广州车展俨然已是新能源车的主场。不仅众多占据“主场”优势的中国新能源车企表现亮眼,包括国际巨头以及合资品牌在内的传统车企加速“触电”的趋势也显而易见。豪华品牌BBA(宝马、奔驰、奥迪)此次都带来了颇具竞争力的电动新车型,例如宝马的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BMW i7,奔驰的中大型纯电动SUV EQE,奥迪的A6 Avant e-tron概念车,至少在续航里程方面可以达到与新能源品牌同一水平。占据凯迪拉克展台“C位”的是其智能纯电转型“开山之作”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版,就连超跑品牌路特斯,最引人注目的也是其价格高达2188万元的首款纯电超跑Evija.而以往在新能源车市场存在感较低的合资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也拿出了可圈可点的新能源车型,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都表现出电驱化战略布局全面提速的雄心。而这些迹象无疑表明新能源车淘汰燃油车的进程正在提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世界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也渐成引领之势。

  以往在大型车展占领技术高地的国际汽车巨头,此次广州车展上却被中国汽车品牌抢了风头。广汽旗下埃安带来的Hyper SSR,是中国第一款量产的纯电超跑,零百1.9秒的加速度打破了超跑2秒加速性能极限,一举成为“地表最快车”。值得一提的是,Hyper SSR运用了航空轮胎核心技术、高铁同款芯片,显现出中国高端智造大规模崛起带来的技术优势。更高“智商”的车型也开始集中亮相:集度旗下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是百度Apollo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全球率先搭载车型,即将于2023年开始交付;应用华为智能汽车数字底座的车型也将于2023年开始陆续上市;极氪的M-Vision概念车则可接入L4级以上的智能无人驾驶系统……中国汽车品牌从曾经的国际汽车巨头“跟随者”,如今已然成为全球汽车变革的“领导者”。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品牌正在集体向高端冲击。本届广州车展上,埃安、智己、岚图、极氪、问界、集度、魏牌、深蓝等多家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悉数登场,埃安、比亚迪等车企车型价格继续上探。其中,理想L9售价45.98万元、极氪009最高售价58.8万元、阿维塔11最高售价60万元、蔚来ES8最高售价63.8万元、岚图梦想家最高售价68.99万元。事实上,中国汽车品牌正显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而这正缘于中国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1月至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47.9万辆,同比增长2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2%,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

  正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本届车展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三大特征。不难发现,这三大特征恰恰对应的正是中国汽车业的道路自信、技术自信、品牌自信,而由此汇聚而成的信心力量正是中国汽车业在未来发展中最为强大的产业动能和优势竞争力。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