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广汽埃安总经理:资本化不是最终目的 独立后将更科技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图虫创意-99546836448197918.jpg

  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一场狂欢盛宴。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延长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政策的落地,给整个行业吃下了“定心丸”;另一方面,资本的热捧,让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估值持续暴涨,相继超越丰田、福特等汽车巨头公司。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日益明朗、诸多新技术涌入汽车行业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巩固此前的先发优势?如何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梳理自身的定位?如何借助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了整个行业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日前,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在此之前,广汽埃安刚刚宣布品牌独立,外界盛传广汽集团旗下的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有IPO上市计划。

  对此,古惠南回应,埃安独立是为了解决公司所面临的发展问题;聚焦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是需要靠体制机制创新的,资本化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广汽埃安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最核心的宗旨是为了打造一家健康、伟大的企业,这并不是以上市为衡量标准的。

  为什么要独立?

  11月20日,2020广州国际车展开幕首日,主场参展的广汽集团释放了一条重磅消息,即广汽新能源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将作为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启用全新LOGO。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是从2011年开始展开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研发工作,2017年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古惠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广汽新能源最早是广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分公司,2017年,本着专人专事的原则,集团决定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2019年初,广汽新能源第一款车AIONS正式投产,随后AION LX、AION V两款车型也相继诞生,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售超4.5万辆,同比增长72%。“成立3年时间内,广汽埃安的发展非常迅猛,截至今年9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算是行业内成长速度最快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谈及广汽埃安取得的既有成绩,作为公司的“掌舵者”,古惠南不无骄傲。

  “回望过去,时间已经证明,广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这步路走对了。但我们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市场上对于广汽乘用车既有的传祺品牌与广汽埃安常常分辨不清,很容易让消费者混淆”,古惠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后,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同时,埃安的独立更多是要考虑下一步的发展问题。广汽埃安将更加聚焦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相应的创新。

  事实上,尽管广汽埃安的销量增速迅猛,但公司还是坚持反思。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前夜,广汽埃安正在通过实践紧抓市场机遇,谋求进一步的突破。

  独立后怎么做?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要挑战实现产销量3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并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外界普遍认为这20%的占比目标,多半是专为广汽埃安设置的。

  对此,古惠南表示,20%的占比指的是广汽集团旗下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节能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等。按照集团的总体规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需达到约70万辆,这其中广汽埃安要承担接近一半的任务,的确是很大的挑战。

  为了实现目标,在产品层面,广汽埃安接下来每年至少会向市场投放一款新车。同时,公司会努力做技术引领,争取在2025年时推出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车辆,并投放运营。不仅如此,广汽埃安还将在“三电”领域进行布局。

  “过去大家对于广汽埃安科技感的认知度不够强,这主要是由于此前广汽埃安不是一个单独的品牌,广汽集团的很多技术是大家共享的,因此外界不会将这些新技术与埃安联系在一起”,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后,外界对于公司作为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属性定位,会有更强的感知和认识。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新四化”趋势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进行转型,旨在成为科技型企业或移动出行服务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型企业的估值也往往要高于传统制造型企业。

  古惠南认为,目前不少新造车企业的市值很高,其实侧面反映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这个市场的活力,这也进一步说明了智能化、电动化才是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基于这样的原因,广汽埃安以品牌独立的方式,进行更加深度的科技化转型和创新。

  具体来说,在技术层面,广汽埃安将会进行全产业链的整合,包括聚焦在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等垂直领域的整合,也包括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整合。古惠南表示,未来汽车的形态会发生改变,这会带来整个产业的巨变,如果单靠一家企业把所有的细节工作做完,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整合才是趋势所在。

  据了解,在整合的过程中,广汽埃安会尽力往高端科技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产品和品质方面进行升级。古惠南透露,在未来的竞争中,数字化能力是关键,广汽埃安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促进产业发展模式变革,促进制造品质升级。

  记者注意到,除了畅谈了诸多与技术相关的愿景外,在采访过程中,古惠南曾多次强调了独立后的埃安品牌的文化和价值观。在他看来,通过过去3年的高速发展,广汽埃安在消费者心目中已初步建立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形象,下一步的重点则是要在能源与智能领域发挥自身的作用。正因如此,广汽埃安还明确了要在“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以及“智能移动出行生态”的建设中贡献力量。

  硬件与软件同样重要

  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不断深入,“软件定义汽车”的论断逐渐在行业内盛行。不少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均提及,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变革下,软件定义汽车理念已成为共识,操作系统更是汽车生态发展的灵魂。

  对于行业内的这一认识,古惠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软件定义汽车的论断并不全面,硬件也可以定义汽车。目前很多传统车企具备在硬件研发上的优势,但在软件上尚有薄弱环节,因此对于广汽埃安而言,会充分发挥在硬件研发上的优势,同时在软件上发力。

  “做硬件的公司并非没有想象力,苹果、特斯拉、华为这些优秀的企业都在做硬件,同样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古惠南认为,在汽车行业智能化的浪潮下,企业注重软件研发是大趋势,但不能忽视在硬件层面的巩固。

  在他看来,传统车企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品质保障能力,在面向新科技渗透至汽车行业的同时,要善用质量保障体系的思维进行创新。

  “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虽然可能会在时效性上吃亏,但却可以让用户有更稳定、更高品质的体验。”古惠南认为,除了要转变思维外,传统车企在面对产业变革的同时,并不一定要花巨大的成本进行软件开发,而是要整合产业链资源,掌控在应用端的自主研发,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除了明晰对软件与硬件价值的判断外,在采访过程中,古惠南还向现场媒体重新梳理了广汽埃安的市场定位。“现在很多人认为企业要打造高端品牌就是要卖得贵,打造豪华车,其实并不然”,古惠南认为,广汽埃安所要走的高端路线,是指公司所生产的每一个级别的车型都能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实现从研发到品质再到服务的全方位“先人一步”。(作者:韩忠楠)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