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长城汽车突破2000亿元市值背后 转型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决心与信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5





  “长城汽车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特别电影中所言,如果过分依赖于前三十年,这可能就是长城汽车的结局。

  短短三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魏建军六次提到了“变”。理念在变,格局在变,未来的长城汽车在变。面对时代巨变,市场寒冬,要充满敬畏,更要对未来的挑战无畏。因为,没有退路,才见出路。

  现在回过头来看,长城汽车真的变了!在以管理层“变革决心+执行力”双强为核心,以“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为抓手,构建下一个十年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长城汽车基于“机制创新+组织变革+文化再造”三个层面,从底层推动,实现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

  拥有完整企业生态的长城汽车,打开了更高的估值空间。自今年7月以来,长城汽车于A、H股开启主升浪,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股价、市值持续走强背后,源于长城汽车转型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决心和信心。

  品牌力叠加内生变化强劲高基数下的26%高增长逆势见真章。1月~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1700.2万辆,同比增速为-8.3%。反观长城汽车,在乘用车和皮卡的拉动下,11月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

  其中,哈弗品牌销量10.2万,同比增长22%。H6系列合计销量5.5万辆、累计90个月居SUV月度销量冠军;哈弗大狗销售8555辆,环比增长22%;哈弗F7延续月销过万的稳健势能,实现销量约1.21万辆。

  从2018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梳理哈弗品牌产品结构,精简同一产品的车型数量,并陆续推出了M6和F5/F7车型。从如今的销量表现来看,M6和F系列车型月销均能够达到万辆的水平的同时,H6月销依然保持稳定,并没有形成内部竞争。这足以证明哈弗已经从明星爆款成长为产品多点开花的品牌。

  哈弗品牌之外,WEY、欧拉、长城炮三大品牌共促长城新一轮周期向上。11月,WEY品牌销量为0.9万辆;欧拉品牌销售新车1.2万辆,同比暴增415%,实现9连涨,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长城皮卡合计销量2.3万辆,连续7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市占率近50%。

  作为独立的战略群,哈弗、WEY、欧拉、长城炮四大品牌已具备相对独立和扁平的产销研和营销团队,结合产品和营销做到足够的品牌差异化。

  今年前11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96.15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4%,全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随着2021年的到来,长城汽车将快速投放第三代平台体系产品,强劲新品周期将有力拉动销量、业绩、整体经营状态更上一个台阶。

  多个研究机构认为,长城汽车未来两年全新产品周期叠加内生变化强劲,以及历史估值水平,维持“强推”评级。

  技术驱动下的崛起科技出行公司启航

  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消费者已经从看重汽车动力总成等硬件性能,变化至更看重智能体验。“我看到,未来的理念在变,从关心造好车,到更关注人,和关注用户的出行体验。”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特别电影中一语点透当今汽车行业发展大势。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柠檬、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以及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是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

  以咖啡智能平台为例,在采用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的同时,还融合了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支持L3~L4级别智能驾驶、5G、V2X等先进技术。在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长城在平台化的布局有望占据未来市场竞争的先机。

  “软件定义汽车”大潮下,长城汽车除了在今年9月宣布与腾讯、仙豆智能围绕生态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展开新合作外,旗下毫末智行向外界展示了当前的业务布局及进展。

  智能化领域的大步快步,并未打乱长城在关键零部件技术上的研发节奏。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最新4N20系列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8.3%;拥有世界首款横置9DCT/9HDCT变速器,获评“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

  同时,长城氢能战略布局也在纵深推进。今年9月13日,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及70MPa高压储氢瓶阀及减压阀等核心产品。

  另外,长城旗下包括诺博汽车、精工汽车、蜂巢易创、曼德电子四大零部件子公司在各细分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其中,蜂巢易创后续伴随产品量产、外销订单和出货量提升,以及上市计划的推进,驱动长城汽车估值提升。

  创变未来的生存哲思全球化战略可期

  身处河北保定一隅,长城汽车早已放眼全球。尤其是今年长城汽车宣布“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目标,足以见其决心和信心。

  2019年,俄罗斯工厂建成达产宣告长城汽车海外产能布局迈出第一步。今年,长城汽车收购通用的印度塔里冈、泰国罗勇府两个工厂,其中罗勇府汽车制造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移交工作已经完成。

  此外,今年9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与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正式签署在俄特别投资合同(以下简称SPIC),成为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签署俄罗斯SPIC的中国车企。海外建厂步伐加速背后,海外市场已是长城汽车重要的增量突破口。今年11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9302辆,同比增长94%。1月~11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累计6.2万辆,同比增长2.8%。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强势修复,海外虽然有所改善但修复力度较弱。有研究机构认为,随着国内销量强势复苏,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伴随海外修复带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这意味着,持续拓展全球化布局的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表现有望更露峥嵘。目前,长城汽车已拥有完成的产业生态,建立了全球化的研产销体系,包括“11+5”全球化生产体系,“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体系,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产销网络,同时发动机、汽车电子、汽车底盘等核心零部件领域高度自主。

  对长城汽车来说,走向全球的,不仅是产品和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过去,汽车行业是规模化的竞争,制造效率与更低的成本被放在重要位置上。而如今,人才机制和文化领先,引入多类激励方式、变革研发和营销体制、塑造领先的人才文化,塑造消费者心中有价值的品牌才是重中之重。

  长城汽车发布的“绿智潮玩嗨世界廉信创变共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全新企业文化,短短21个字,却字字珠玑。无论是势大力沉的产品变革,还是破釜沉舟的产业破局,抑或当仁不让的未来全球布局,无一不在引发消费者与长城汽车的情感共鸣。

  从产品到技术、从营销到文化,从中国向全球,我们可以预见,长城汽车的如今乃至未来,都更加具有令人神往的想象空间,以及落地开花的实力。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