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稳经济促发展 上市公司唱主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0





  随着癸卯兔年春节临近,我国各地的旅游及消费日渐红火,经济稳步复苏,经济发展内生动能回稳走强。这一切离不开挑大梁“唱主角”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主引擎”与“压舱石”,尤其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上市公司的作用更加明显,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是多措并举“稳岗保就业”“复工复产”。

  眼下正值岁末年初,为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生产有序,全国各地正在以务实举措推进企业稳岗留工。在有序引导下,全国各地上市公司在稳岗保就业等方面做出了表率。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多家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加速键”。制造业生产迅速回暖,多地宣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八成;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多省组团赴海外“抢订单”“引外资”,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一系列积极举措,体现了各地上市公司发力稳经济、促增长的决心和行动力,也充分展现了上市公司“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勇于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是上市公司崛起腾飞的动力,唯有紧跟经济脉动,开拓创新,才能保持蓬勃生机。近年来,科技类上市公司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增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近几年,我国科创板、创业板相继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等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为大量科技企业提供了融资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除了改革创新,上市公司还需要围绕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步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面对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经营要更加稳健,围绕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核心客户,构筑核心竞争力,还可通过市场细分和产品细分,把企业打造成行业龙头或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三是建圈强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不适合单兵作战,而是建圈强链,横向延链纵向贯通,实现集约化、精细化经营。上市公司勇当“链主”,通过各种活动,更好地发挥产业链集成作用,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为“链主”企业配套,做优产业生态圈,提升本地配套率。通过构建“链上”服务体系,以链主企业为牵引,带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产业链与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竞争力。此外,通过集群化发展,产业对接、投融资对接,会让资源要素更集聚,使得金融服务更高效,从而高效赋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在央地立体施策、综合发力的背景下,市场主体信心得到提振,上市公司敢挑大梁唱主角,多举措稳经济促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转自: 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