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市11日创两项历史纪录!大涨2.5倍,龙虎榜买入前五全是机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0





近日北交所次新股的龙虎榜精彩纷呈,这不,今天又创造一项北交所的历史纪录:硅烷科技的买入榜出现了清一色的机构席位,5家机构总共买入3711万元!

9月以来北交所次新股表现持续活跃,目前硅烷科技、昆工科技的最新价格已较发行价上涨超过2倍,这两只股票均于9月上市。开源证券诸海滨团队认为,相较2021年北交所开市初期高涨的市场情绪,2022年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情绪回归平静,新股上市后还获得良好的表现与定价中枢合理有关。

创下北交所两项历史纪录

于9月28日登陆北交所的硅烷科技,上市仅11个交易日,已创下了两项北交所历史纪录!

作为北交所历史上首只询价发行新股,硅烷科技上市以来备受关注,多次登上龙虎榜且颇多亮点。其股价表现也不负众望,已从发行价5.66元一路攀升至今天收盘的20元,上涨幅度高达2.53倍。

硅烷科技今天一度低开低走,不过尾盘大幅拉升,收盘涨4.93%,在北交所涨幅榜中排名第三位。吸引眼球的是盘后北交所公布的硅烷科技龙虎榜,“买入的五大席位,竟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这在北交所历史是首次,在大A股市场也不是常见的现象,让市场为之震惊!”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说。

公开信息显示,硅烷科技买一席位上的机构大手笔买入1124万元,按收盘价计,吸纳了约56万股。买入榜5家机构总共买入3711万元,总共买入约186万股。

640.png

对于5家机构为什么会在今天形成如此一致的行动,周运南猜测原因有五方面:

首先是质地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硅烷科技身处特种气体和半导体高端材料风口行业,以及高速增长的业绩,半年报净利润已过亿;

其次是知名度高,硅烷科技为北交所历史上首只询价发行新股,在北交所市场广为知晓;

其三是研报多,自公司安排上会后,先后有安信证券、开源证券、申万宏源和山西证券发布了研究报告,特别是山西证券在10月12日直接给予了“增持”的推荐;

其四是新项目快,昨天股东大会刚审议通过《关于拟建设 3500 吨硅烷气项目的议案》;

其五是推荐广,可能公司向众多机构做了较好较多的宣传推荐工作,引起了众机构的共同兴趣。

周运南也注意到,其卖一席位为昨天龙虎榜的买二席位: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净卖出1209万元。此外,卖二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则净卖出178万元。

周运南认为,游资做短线获利了结属正常现象,游资的快速出货可能也是导致今天开盘后快速调整的主要原因。

持续参与可更好获益

今天与硅烷科技一同登上龙虎榜的还有昨天上市的中科美菱,以及10月13日上市的亿能电力,北交所次新股交投活跃由此可见一斑。

亿能电力的买入前三位分别是华泰证券合肥怀宁路证券营业部、中原证券武汉珞狮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上海黄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额均在110万元以上。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北京中路证券营业部则居于卖出榜前列,均抛售200多万元。亿能电力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也已上涨49%。

中科美菱的龙虎榜也显示,主要是游资在博弈。买一东方财富山南香曲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96万元同时卖出53万元,卖一国泰君安证券湖南长沙五一大道营业部卖出314万元同时买入122万元。

Wind的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20只新股中,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的为7只,占比为35%。其中,中纺标、惠丰钻石、利润智控、海泰新能等上市后都曾得到资金追捧,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均在20%以上。

诸海滨团队认为,2022年以来北交所新股定价水平趋向合理,上市后股价表现较好。发行价/停牌价以及发行PE两大指标表明,2022年上市的新股其定价水平较北交所整体水平有所下降,定价水平更趋向理性。因此在2022年以后,新股首日破发率有所下降,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人相对之前获益情况有所改善。

目前北交所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有天纺标、夜光明和华岭股份。今天还有两家拟上市公司远航精密、雅葆轩获得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将进入发行环节。

其中,远航精密主要从事电池精密镍基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拟募资约4亿元,用于年产2500吨精密镍带材料项目、年产8.35亿片精密合金冲压件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雅葆轩专注于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PCBA电子制造服务,产品涵盖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三大系列多个品种。公司拟IPO募资约2亿元,用于高端电子制造(PCBA产品)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诸海滨团队的统计显示,从2022年3月以来战略配售情况来看,私募基金参与战配共124次,其后是券商资金42次,公募基金15次及发行企业的上下游企业14次。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和期货系资管也各参与了1次战略配售。诸海滨团队认为,北交所新股战略配售的机构类型正在逐渐拓展。而从盈利状况来看,私募基金战略配售累计浮盈最高,其次是员工持股计划、上下游企业、券商自营等。

在其看来,由于2022年北交所新股不乏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且上市定价偏理性,持续参与策略反而可更好获益。

(作者:钟恬)


  转自:北证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