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艾迪药业IPO:上市难以摆脱“跟班”命运 将与大客户多领域竞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7-29





nimg1200_1.jpg  以人源蛋白及抗艾滋等概念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艾迪药业(688488),挂牌后保持宽幅震荡,该公司本次IPO融资8.394亿元,发行市盈率是同行业的4.54倍。


  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发现,艾迪药业研发上依赖外部专利授权,业务上依赖单一大客户和关联方,且没有自己的销售体系,自研仿制药市场前景如何不好判断。


  高市盈率发行募资8.394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艾迪药业本次IPO发行价格为13.99元/股,发行数量为60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共募集资金8.394亿元。


  艾迪药业本次发行市净率为4.45倍,对应的该公司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摊薄的市盈率为285.07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同行业2019年扣非后市盈率56.88倍。由此计算,艾迪药业发行市盈率是同行业的4.54倍。


  公开资料显示,艾迪药业成立于2009年,系一家以人源蛋白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生物制品企业,同时开展部分仿制药业务及经销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和试剂业务,并正在布局开展抗艾滋病、抗炎及抗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研发。


  本次IPO募资主要用于创新药研发及研发技术中心大楼购买项目、原料药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艾迪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26.44万元、27690.56万元和34522.5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8.65万元、861.79万元和3364.89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038.33万元。


  不过,艾迪药业的研发投入巨大,每期应收账款规模都接近或达到营业收入的50%,经营风险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2017-2019年,艾迪药业累计研发支出达16098.34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23%。各报告期期末,艾迪药业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4691.50万元、14993.03万元和16023.71万元,呈现非常明显的增长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发现,从市场、研发、产品等经营结构上看,艾迪药业呈现出严重的外部性,自身研发的仿制药有望改善公司现状,但前景并不明显,该公司尚未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


  超六成业务依赖单一大客户  未来还将多领域竞争


  艾迪药业对大客户天普生化的依赖风险并不只是销售收入方面,天普生化有自己采购的能力,未来还将成为艾迪药业的竞争对手。


  根据披露,艾迪药业的第一大客户为天普生化,报告期内各期对天普生化销售金额分别为6900.96万元、19136.30万元和21780.32万元,占艾迪药业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64%、69.11%和63.09%。公司销售收入较为依赖天普生化,这主要是因为注射用乌司他丁和注射用尤瑞克林系天普生化独家品种,公司亦是目前唯一能够向天普生化规模化提供乌司他丁粗品和尤瑞克林粗品的供应商,双方形成了长期产业合作关系。


  然而,天普生化及其控股子公司宝天生物具备直接向艾迪药业的供应商采购原料进行加工或开展树脂吸附工艺的能力。天普生化能成为艾迪药业的客户,仅仅是因为艾迪药业在之前形成的采购优势。


  目前,艾迪药业对树脂吸附工艺乌司他丁原料采购区域包括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河南、河北、山东、江西、湖北、福建、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共14个省及自治区,存在与天普生化控股子公司宝天生物之间的原料采购区域划分。其背景主要为2012年天普生化基于优化供应链管理、增加备选采购企业考虑,进而拟与艾迪药业合资设立宝天生物并由公司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由于艾迪药业开始树脂吸附工艺工业化时间较早,已在部分省份培育了供应商网络和树脂吸附工艺蛋白收集点,所以在进行区域划分时,公司已占据的省份优先获得划分,华南等其他区域则预留给宝天生物。


  接踵而至的将是与大客户的同业竞争。天普生化具备树脂吸附工艺生产技术并通过控股子公司宝天生物开展相关生产,虽然因成本、气候、环保等因素前期未能实现量产且截至报告期末仍处于停产状态,但预计其后期复产后能够满足天普生化每年10%左右的需求。同时,天普生化也在上述领域申请了相关专利,如果未来其改变目前主要聚焦终端制剂领域转而进一步向上延升产业链至粗品生产领域,且又能有效解决目前生产成本较高及气候、环保等相关问题从而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生产,则天普生化有可能终止或大幅减小对艾迪药业人源蛋白粗品的采购。


  向下游延伸,天普生化与艾迪药业的竞争将加剧,且将处于劣势。


  目前,艾迪药业申报了注射用乌司他丁仿制药,即AD105(仿制药),以及在肝切除术中的新适应症,即AD105(新适应症),公司相关业务面临与天普生化直接竞争的风险。


  天普生化在注射用乌司他丁领域深耕20余年,即使发行人AD105(仿制药)、AD105(新适应症)顺利上市获批,与天普生化相比,在AD105(仿制药)方面,艾迪药业在市场认知度、销售网络布局、生产经验等方面的竞争力仍明显不足。


  依赖关联方  “搭上”雅培概念


  艾迪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傅和亮持有北京安普5%的股份,北京安普的实际控制人史亚伦亦持有艾迪药业控股股东广州维美6.51%的股份,因此北京安普及其实际控制人史亚伦成为艾迪药业的关联方。


  北京安普主要业务集中于食品安全检测、小动物诊疗、分子诊断、输血安全等领域,是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中国区代理商,其中在分子诊断领域主要经销美国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等产品。自2017年,北京安普计划逐步退出开展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终端推广及直销业务。艾迪药业则拟通过HIV诊断设备及试剂销售为未来ACC007、ACC008等抗艾滋病创新药物销售铺垫终端渠道。


  重点在于,雅培公司对于初始合作的一级经销商通常在业务经验、销售能力等方面有所要求,会根据问卷调查及综合情况评定经销商资质是否合格,一般要求新合作方先从二级经销商开始做起。而艾迪药业尚未进入美国雅培公司一级经销商名单,所以与北京安普约定以二级经销商形式承接北京安普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的终端推广销售业务。这项业务,艾迪药业依赖关联方北京安普。


  报告期内,艾迪药业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141.62万元、2496.78万元和3934.04万元,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新业务没有销售网络  核心专利来自授权


  从上述业务发展来看,艾迪药业更像是天普生化和北京安普的“跟班”,比较闹心的是,艾迪药业在销售网络和研发上也没有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艾迪药业销售人员为54人,主要为公司现有仿制药品业务销售人员。该公司剩余销售资源优先配置在ACC007、ACC008等预计能够较快上市的艾滋病治疗领域创新药物,预先通过经销美国雅培公司HIV诊断设备及试剂方式布局疾控中心、医院等终端渠道。但是,由于HIV诊断与治疗毕竟分属不同领域,艾迪药业的技术成果商业化能否落地仍不好预测。


  除此之外,对于抗肿瘤、抗炎领域其他早期在研品种,艾迪药业目前尚未有专门销售网络布局。相比其他成熟企业,艾迪药业在创新药物商业化推广能力方面存在人才不足、经验缺乏的劣势,进而导致相关药物上市后面临投入成本高、培育周期长、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等风险。


  核心专利来自专利授权。艾迪药业表示,在研药品ACC007、ACC010、ACC015被许可使用专利均来自Kainos,ACC008虽然系公司自主开发的包含ACC007、替诺福韦和拉米夫定单片复方制剂,但是公司ACC008的开发也有赖于Kainos关于ACC007的基础专利许可。该公司已与Kainos约定了里程碑付款时点和销售提成,随着后续研发进度的推进及新药上市,将持续向Kainos支付后续里程碑费用和销售提成。


  对于上述授权,艾迪药业也仅拥有其中国区域权利而无全球权利,也就是说,Kainos可择机向艾迪药业的其他竞争对手授权海外权利,进而影响艾迪药业的利益。而且,与ACC007、ACC008有关的Kainos专利许可,其原始权利来自于韩国化学技术研究院对于Kainos的许可,两个产品的销售都会受到限制。


  营收利润2020年出现下滑迹象


  艾迪药业对一季度及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测,总体将出现下滑。


  公司披露,根据经审阅的财务数据,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465.9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50%;另一方面,该公司的固定费用支出相对刚性,导致其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4.80万元,同比下降51.14%。


  同时,艾迪药业综合其一季度和二季度业绩变化,预计2020年1-6月整体营业收入为12871.93万元,同比下降20.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49.26万元,同比增长53.03%。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