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华业香料IPO尴尬:环保顽疾 贿赂官员 隐瞒保荐机构“敏感信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07





about_c.jpg

  近日,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香料)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华业香料主要从事内酯系列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丙位内酯系列和丁位内酯系列合成香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再次冲刺创业板,华业香料仍有众多问题没有解决,充分暴露了工作做得十分“粗糙”。该公司因违规排放废气被多次举报投诉,且因环保问题被处罚却未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该公司因环保问题和专项贷款贿赂地方官员;该公司与保荐机构国元证券的关联关系、国元证券因华业香料保荐工作失职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等“敏感信息”都未进行披露。


  上市在即环保问题仍未解决?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华业香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17亿元和2.58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527.80万元、3678.88万元和6397.91万元。


  华业香料曾表示,本次拟募资2.77亿元用于年产3000吨丙位内酯系列合成香料建设项目、香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华业香料第二次冲刺IPO,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借助“扶贫快道”提交上市申请并快速获得受理,但同年,华业香料因环境污染被“举报”,最终导致该公司撤回上市申请。


  另外,有媒体报道,华业香料的工厂释放出来的“香气”给周边部分居民与企业带来了困扰,因此对该公司的投诉和举报不断。当地居民在一份关于华业香料的举报材料中写道“(华业香料)每次生产香料时,厂区内散发出的气味总会弥漫在周围。这些气味呼吸到肺里,总让人感觉不舒服,胸闷、头痛头晕、恶心反胃。”举报材料末尾处署有近100位居民的签字。在该公司南侧200米内投资建设的一栋十余层的出租楼受华业香料“香气”影响,项目累计赔了500多万元。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5年,华业香料在环保设备上的投入分别为215.34万元、142.92万元和275.28万元。不过,华业香料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存在环境保护的风险及安全生产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2016年7月1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称,该公司存在公众对合成香料认知不足的风险。近年来,国内外食品卫生安全事件频发,公众在一定程度上对食品用香料的使用存在误解,对合成香料存在排斥心理。


  事实上,作为一家化工类生产企业,华业香料曾因环保问题被多次举报投诉,期间因环保问题被处以行政处罚,还存在环保问题事件未披露的现象。


  安徽省环境监察局2014年发布的《关于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的函》显示,2013年该公司被多次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对此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该公司存在散发恶臭气体的设施封闭不严、废气无组织排放等环境问题,并要求华业香料进行整改。


  因环保问题和专项贷款贿赂地方官员


  除了环保问题外,华业香料还曾多次行贿当地官员以获取“关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5年,潜山县前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力因受贿罪落马,而该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徐基平曾多次向其赠送购物卡与烟酒,以此希望和石力搞好关系,获得“关照”。


  石力表示徐基平想与自己搞好关系,希望县政府对其企业发展及环保问题给予帮助,当时华业香料在网络上因环保问题遭受非议,而潜山县委县政府在舆论上给其肯定,并通过政府平台对外宣传,支持该企业上市。


  另外,华业香料还出现过贿赂官员以快速获取专项贷款的事件。


  2013年年末,华业香料申报出口企业专项担保贷款1000万元,为此华业香料法人代表徐基平向潜山县商务局局长贿赂了1万元现金及2条中华香烟,请求其帮忙催促批款,2014年4月安徽省商务厅批准了该公司担保贷款500万元。


  未充分披露保荐机构的关联关系和被监管警示信息


  这已经是华业香料第二次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仍然为国元证券。有媒体报道,国元证券的关联投资企业在保荐工作开始之前便早已潜伏进了该公司的股东行列。


  根据华业香料的股权变动记录显示,2015年9月17日安徽国元创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创投)以2160万元的增资额获得了华业香料300万股的股权,增资价格为7.2元/股。截至目前,国元创投持有华业香料的股权比例为6.98%。同时国元创投与华业香料的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存在着股权上的关联。


  根据国元证券股权结构显示,国元金控集团为国元证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国元金控集团也是国元创投的股东,其持有国元创投33.33%的股权。


  2015年,国元创投对华业香料增资后,2016年国元证券便摇身变成了该公司的上市保荐机构,直到2019年的第二次上市申请,国元证券仍在担任该公司的保荐人。然而,华业香料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其与保荐人国元证券的股权关联。


  另外,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国元证券工作人员还曾因华业香料保荐工作的失职问题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根据安徽证监局2017年4月7日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国元证券工作人员詹凌颖、徐燕在华业香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对华业香料关联交易情况的尽职调查不到位,未能充分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此,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却只字未提。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