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业界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同比多增 降准提振效应将在5月份有明显体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7





  4月份金融数据发布在即。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5日实施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在此背景下,4月份的信贷规模及结构会发生哪些变化?结合分析人士的预测及机构前瞻的数据来看,业界普遍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较3月份的3.13万亿元少增,但较去年同期的1.47万亿元多增。

  “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1.7万亿元左右,相比3月份会有季节性少增,但同比将多增约0.23万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落实3月16日金融委专题会议要求“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意味着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加快至11.5%左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上行拐点。

  同时,王青认为,此次降准对当月信贷规模影响较为有限,预计降准对银行信贷的提振作用将在5月份金融数据中有较为明显的体现。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在政策明确表态要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的背景下,预计新增信贷仍将高于去年同期水平,4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或在1.61万亿元。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谭逸鸣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为1.5万亿元。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宽信用诉求下,企业中长贷预计延续回升态势,但仅就4月份而言,同比改善幅度有限,居民购房意愿仍有不足,居民中长贷继续同比走弱。

  在信贷结构方面,王青认为,4月份新增贷款结构恐仍不理想。从具体贷款类别来看,4月份楼市仍在降温,居民中长期贷款恐或将延续同比少增状态;近期疫情反复、楼市下行,均不利于企业贷款需求回暖,加之目前银行风险偏好较低,更倾向于向企业发放短期贷款,4月份企业短贷可能继续保持同比多增,并且成为新增企业贷款的主要支撑。伴随货币政策稳增长、稳就业力度加大,预计从5月份开始,金融数据将出现总量和结构同步改善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4月28日央行宣布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4月29日,央行、国家发改委决定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试点额度为400亿元。

  再贷款是重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从资金撬动力度来看,据央行、外汇局此前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加大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力度,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和两项减碳工具,加快1000亿元再贷款投放交通物流领域,创设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400亿元普惠养老再贷款,预计带动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多增1万亿元”。

  “考虑到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的优惠幅度较大,从中长期来看,其对支持领域的信贷撬动作用将会比较明显。”王青认为,目前这两项政策工具刚刚推出,银行、企业需要一个熟悉和适应过程,其对信贷总量的影响在4月份可能较为有限。预计接下来这两项政策工具将加速落地实施,并对新增信贷规模等金融总量数据产生积极提振作用。(作者:刘琪)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