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10多家村镇银行股权被拍卖 个别银行股权遭多次流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1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5月31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浙江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许昌新浦村镇银行、汝阳兴福村镇银行、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等14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拍卖“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此外,5月份,平舆玉川村镇银行等4家村镇银行的部分股权已经拍卖结束。个别银行股权遭遇多次流拍后,仍无人报名参与拍卖。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村镇银行股权被拍卖有以下原因:一是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村镇银行的股东自身经营情况面临困难;二是这几年村镇银行发展相对缓慢,股东持股意愿下降,通过股权拍卖、转让等方式降低持股比例,甚至清空股权;三是村镇银行近几年重组并购力度加大,发起行通过一些手段提高持股比例。

  从阿里司法拍卖披露的股权拍卖缘由来看,有不少村镇银行的股权因股东债务违约而被拍卖,亦有部分案例未披露拍卖缘由。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部分村镇银行贷款回款难度增大,叠加风控能力有限,容易出现违规等问题。总体而言,经营效益不高等原因是村镇银行股权被拍卖的重要原因之一。

  整体来看,尽管有10多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被拍卖,但被拍卖股权的村镇银行占所有村镇银行的比例并不高。截至2021年末,我国村镇银行的数量高达1651家。5月份以来股权被拍卖的村镇银行不及总数的一个“零头”。

  目前暂无村镇银行具体的经营数据,但记者从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农村中小银行(含村镇银行)整体实现了平稳发展,风险总体可控,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农村中小银行(含村镇银行)资产负债稳步增长,2021年末资产负债分别为45.7万亿元、42.2万亿元,均占银行业的14.1%,较2017年末分别上升0.7个百分点。各项监管指标总体良好,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2.4%、4%、122.9%。尽管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但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如,农村中小银行股东“小、散、弱”情况普遍,一些机构仍然存在内部人控制、外部人操纵等问题。

  田利辉表示,部分村镇银行是基于当时银行牌照的稀缺性而申报设立,有的是缘于农村信用社改制需求,有的是基于出资人资本协同需求。这种背景下,部分村镇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并不具有商业银行管理和运营能力。此外,部分村镇银行存在专业能力匮乏、决策审慎不足、关联交易频繁等公司治理问题,治理难点在于实控人的理念偏差和能力不足。

  就村镇银行发展出路,田利辉认为:“村镇银行是我国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但是短期内面临着利润和坏账的严峻考验。通过资产整合、治理优化和模式创新,我国村镇银行能够实现中长期发展,其未来可期。推动村镇银行的发展要大力开展并购重组,进而实现专业连锁化;要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模式创新;要全力服务‘三农’,在细分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董希淼表示,村镇银行是我国农村地区的社区银行,应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包括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应加快落实,尤其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要加快组建,更好地提升村镇银行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