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 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8





  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连日来,金融机构深入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多家银行保险机构表示,未来,要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将加大基础设施、制造业、小微、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紧扣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调优结构、创新服务,促进金融、产业、科技良性循环,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作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备传统优势的大行,建设银行将在持续巩固这一优势的同时,保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加大交通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支持力度,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要适时重检并完善各重点区域服务方案,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持续推进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水平。

  保险业将持续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公司将持续把保险资金配置到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坚守金融工作人民性,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集团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业务能力,全方位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源源不断将金融活水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工作的着力点将放在重要民生工程上。中国太保表示,将围绕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城镇化战略等重大工程项目和民生工程,发挥险资的优势,致力于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报告要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以金融力量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钱文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发展银行信贷支农的首要任务,是农业发展银行安身立命的根基。该行将坚守政策性银行职责定位,统筹做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积极构建全方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发展格局,有效发挥粮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刻不容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报告要求“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中国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在服务“双碳”领域深入探索,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森林碳汇、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绿色保险。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金融机构也要重视自身发展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将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持续深化开发银行改革,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国家开发银行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促进开发性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