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2023年货币政策力度不能小于今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9





  就做好2023年货币政策相关工作,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12月17日在“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最根本的要求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要求,刘国强概括为“总量要够、结构要准”。

  刘国强表示,总量要够,就是明年货币政策的力度不能小于今年。“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除非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超出预期。”

  “当前,我国仍然是少数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国家之一,货币政策工具仍然比较充足,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都有空间,流动性管理的手段和经验都比较丰富。”刘国强表示,总量要够,既包括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也包括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维持合理弹性,不大起大落。

  而结构要准,刘国强说,就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好的可以酌情加力;对一些具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政策,要及时评估,可以按时有序退出,也可以根据需要延长或者让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接续。

  他认为,从当前情况看,有些领域需要进一步支持。比如房地产,在当前既是重点领域,也是薄弱环节,理应加大金融支持。房地产对居民生活和财产、宏观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稳定、政府财政及金融市场的影响,都不是其他产业可以比肩的。“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能偏离,要以稳民生为落脚点,以稳市场主体为重要抓手,优化金融监管制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刘国强说。

  他还表示,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也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点,也理应对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科技创新是高投入行业,因此已出台的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都要延续。同时,科技创新又是高风险领域,必须充分发挥各类资本的作用,既要规范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也要多开一些“绿灯”,不能忘记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发展质量,而不是不发展。

  针对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刘国强表示,要“保持警觉、完善制度”。其中,保持警觉,就是要充分认识到金融是经营风险的全周期行业,自带风险基因。而且,贪婪逐利的人性弱点在金融领域最为明显。同时,经济周期波动、产业结构调整等客观因素也会在金融领域形成风险并放大风险。金融风险又具有隐蔽性和颠覆性,因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做到时时放心不下。

  刘国强在会上透露,前期金融稳定法推进较快,目前已进入人大的立法程序,预计明年有望出台。这将明显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挥重要作用。



  转自: 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