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来势汹汹 不明儿童肝炎增至650例 北上资金加仓这些概念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30





中利集团因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被ST;不明儿童肝炎引发全球关注。

资金占用未能及时解决

  五连板光伏牛股被ST

  近期五连板的光伏牛股中利集团发布停牌提示,因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8.77亿元,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5月30日开市起停牌一天,并于5月31日开市起复牌,简称变更为“ST中利”。

  根据中利集团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2021年发生的资金占用情形主要为公司或通过供应链第三方支付供应商款项后,控股股东关联方后期单方面向供应商借款;或者是控股股东关联方向存在有应收账款余额的业务单位借款,此为控股股东在未告知公司情形下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暴露出中利集团内控管理存在很大问题。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被出具保留意见,也是主要涉及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披露完整性等事项。

  根据公司公告,目前控股股东王柏兴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冻结股份数量为1.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89.6%。其中,王柏兴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

  前期受益于欧洲光伏出口利好,中利集团5月17日至23日连收五个涨停板;而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后,又连续四日下跌,累计跌幅25.73%。

  年报数据显示,中利集团2021年实现营收105.58亿元,同比增长16.88%。光伏行业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板块,实现收入52.75亿元,占比49.96%;通信行业位居第二,收入21.54亿元,占比20.41%。

  但公司净利润表现不甚理想,亏损38.66亿元。公司表示,受专网业务暴雷影响,涉及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融资担保、长期股权投资损失等计提23.52亿元。同时,因原材料及海运费暴涨,产能释放不充分,经营性亏损10.26亿元。

  但近两年中利集团的亏损有些常态化。2020年以来,除2021年一季度实现不足4000万元的盈利外,其余定期报告净利润表现均为亏损。最新的2022年一季度,公司再次亏损0.63亿元。最新股东户数为5.4万户。

  全球不明儿童肝炎增至650例

  据世卫组织27日消息,4月5日至5月26日期间,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650例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病例,另有99例病例尚待区分类型。这650例儿童肝炎病例临床症状与以往相比更加严重,其出现急性肝衰竭的比例更高。

  儿童肝炎通常与病毒感染有关,最常见的是甲、乙、丙、丁、戊型五种肝炎病毒。世卫组织称,目前实验室检测已排除病因不明的儿童肝炎患者染有上述肝炎病毒,而在一些病例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和(或)腺病毒。二者在上述肝炎病例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ECDC数据显示,在181例腺病毒检测中,110例呈阳性,全血标本阳性率高达69.5%。但世卫组织表示,由于采样不全面、检测能力有限等问题,这些病例与腺病毒的明显关联可能只是一个“偶然”,很可能由于实验室对腺病毒检测加强与腺病毒社区传播水平增加有关。

  根据世卫组织报告,至少有38例儿童需要接受肝移植手术,已有9例死亡病例。目前,这些儿童肝炎的病因、来源和传播方式尚不明确,世卫组织掌握资料有限,暂时将该病的全球风险定为中级。

  17只肝炎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目前,我国尚未发现不明儿童肝炎相关病例,但我国是全球肝病负担最重的国家。拥有乙肝病毒携带者9000万人,丙肝病毒携带者1000万人,非酒精性肝病患者1.7-3.1亿人,肝硬化患者700万人。除了大部分丙肝患者可以治愈外,其他肝病患者均难以治愈,亟需临床特效药物。仅乙肝临床治愈药物,预计国内市场就将达到近千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涉及肝病检测、药物治疗的上市公司多达100余家,市值合计超过1.2万亿。片仔癀规模最大,有1782亿元;华东医药、康泰生物、金域医学等规模居前,均超过300亿元。

  结合2021年年报及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特宝生物、东方生物等7股净利润增速有望连续两年突破50%,其中金城医药、明德生物和江苏吴中净利润有望连续两年同比翻倍。从一季报来看,多数个股净利润实现同比高增,仅福瑞股份和江苏吴中同比下滑,剩余三个季度业绩压力较大。

  4月以来,17股获北向资金加仓,其中6股加仓幅度超过100%。谱尼测试、富祥药业加仓力度居前。谱尼测试全资子公司实验室可以开展临床检验实验,涉及病原微生物包括乙型、丙型肝炎病毒等。富祥药业子公司潍坊奥通生产抗病毒药物洛韦类产品,可用于合成治疗肝病病毒感染疾病的药物。

  估值方面,肝炎板块最新整体估值为19.64倍,达安基因、明德生物、东方生物等检测概念滚动市盈率普遍不及;吉林敖东、天士力等药物治疗概念滚动市盈率也低于这一水平。

(作者: 张智博 )


  转自:数据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