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券商二季度有惊喜?国元证券率先亮半年“成绩单”,抹掉一季度亏损,净利同比下滑超1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2





  7月11日晚间,国元证券(SZ000728,股价5.99元,市值261.4亿元)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8.73%;实现净利润7.49亿元,同比降低11.50%。这也是首家发布半年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券商。

  天风证券非银研究报告显示,4月底以来市场开启反弹,预计券商在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国元证券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国元证券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投行承销和期货业务稳步增长,证券经纪和信用业务相对稳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11.50%。

  国元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面对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和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的双重压力,证券市场主要指数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公司股权和衍生金融工具类投资发生损失,导致公司一季度有所亏损;二季度,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稳定,公司积极调整投资结构,严控投资风险,证券投资损失有所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下滑36.71%;归母净亏损1.20亿元。一季度业绩主要系证券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公司自营证券投资业务中权益性投资产生较大浮动亏损所致。也就是说,国元证券在二季度发力实现了扭亏。

  此外,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比年初增长15.02%,主要为增加债券正回购规模扩大债权投资,以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比年初下降0.22%,主要因支付2021年现金分红款7.85亿元所致。

  记者注意到,今日,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上市委会议,这是国元证券年内通过的第四单IPO,通过数量并列行业第16位。此外,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按发行日)国元证券承销首发项目金额15.25亿元,位居行业第23位。

  预计行业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2022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受市场低迷压制,归母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下滑46%,其中自营收入净亏21亿元(去年同期为净赚328亿元),投资端是拖累券商业绩的主因。天风证券非银研究报告显示,4月底以来市场开启反弹,预计券商在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对于二季度和上半年券商各项业务情况,中泰证券7月11日发布的非银研究报告梳理显示,经纪业务方面:预计上半年代买略增,代销下滑但影响有限。投行业务方面:上半年IPO业务增长,再融资业务结构调整,配股融资更受追捧。资管业务方面:非货基上半年存量份额/净值同比分别增长28%和12%,新发基金6月环比已显著改善。投资业务方面:股市指数触底向上,预计行业二季度投资收入环比回暖。信用业务方面:两融余额同环比均有所下滑。

  展望下半年的券商投资机会,天风证券非银报告称,随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序推进,预期全市场注册制即将落地,这将为券商带来投行、投资、经纪的alpha增量,在分子端推动券商行情的产生;另一方面,当前宏观层面整体处于宽松区间,疫情影响犹在,预期宏观宽松的环境仍将持续,将为券商板块带来分母端的beta投资逻辑。(记者 陈晨)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