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证券行业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9





  今年以来,我国证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发展保持向好态势。

  证券行业通过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融资2.71万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宗旨和天职,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义。”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表示,证券行业在“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上,主动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为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贡献行业力量。

  畅通服务实体经济血脉

  助力企业直接融资

  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行业资本实力不断提升,业绩持续向好。

  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1.20万亿元,净资产为2.68万亿元,较2021年末分别增加5.69%、4.27%。受今年二季度经营持续向好驱动,证券行业经营业绩逐步修复。2022年二季度全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一季度分别增长68.57%、120.02%。

  上半年,证券行业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各板块功能定位,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凸显,一方面,行业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多元化的服务,针对性地满足各类型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行业快速响应绿色金融等重要战略,利用碳中和债券、蓝色债券和转型债券等特色产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共服务17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3119.20亿元,同比增长45.78%。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家数占全市场的71.35%,融资金额占64.98%。具体来看,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硬科技”企业54家,融资1155.56亿元;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68家,融资871.17亿元。

  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

  另外,2022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承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906.17亿元,同比增长34.94%;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券119.54亿元,同比增长3.52%,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机遇期

  “四新”趋势愈加清晰

  证券行业在助力企业直接融资的同时,也满足了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变,进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证券公司持续提升投资管理、产品创设、资产配置、市场营销等能力,积极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行业服务客户资产规模达70.27万亿元,行业财富管理的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分析人士认为,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有赖于庞大的居民投资群体,其有效推动了个人财富向资本市场长线资金的转化,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又为居民带来长线投资回报。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的中介机构。近年来,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大潜力,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仍处于重要机遇期。”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专业化营造行业发展新生态。行业正由传统的“通道+自营”为主的业务结构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模式转型。其次,特色化引导行业发展新方向。证券公司尤其是中小型证券公司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成为证券公司不断塑造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再次,国际化创造行业发展新机遇。证券公司国际化业务有望为业务发展贡献新动能。最后,数字化贡献行业发展新动力。金融科技赋能证券行业全面提升业务效率、拓展业务边界、降低业务成本并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转自: 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