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涌 中国自行车行业格局稳中生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0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许多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常态",自行车行业亦是如此,车架车把、变速器等自行车零部件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受此影响,不少自行车厂商上调了产品价格,掀起一股"涨价潮"。


  无奈调价只因原材料价格上涨


  "实际上,自行车原材料价格从去年开始就在不断上涨,今年的涨幅更是一路飙升。比如,我们常用到的铝材料,涨幅已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天津一家自行车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如是说。


  往年一直较为稳定的自行车原材料价格,今年涨幅为何如此之高?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商会展览中心高级经理刘澳克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一方面是全球通胀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自行车许多关键零部件是通过境外采购的,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梗,关键零部件产量随之大幅降低,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以铝为例,在供应方面,全球最大铝土矿生产国之一几内亚出现动乱,牙买加和巴西炼油厂出现停产,均加大了铝土矿的采购难度。在需求方面,中国推进"双碳"战略,铝被广泛应用的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两大产业增长迅速,需求不断增加,进一步推高了铝价。


  不仅是铝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纸板价格今年也创下历史新高,涨幅高达1000%,钢铁、镁和其他材料的价格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原材料持续上涨导致自行车车企制造成本明显上升,为降低成本压力,我们不得不上调出厂价格。"上述企业负责人直言。


  据了解,有的车企在短短1年内就涨了两次价,每次涨幅都在5%左右,这种情况前所未有。有自行车专卖店负责人表示,自11月中旬开始调价以来,全线产品价格上涨了15%以上。


  以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


  中国自行车行业产值和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自行车行业总产量1.17亿辆,同比增长15.3%;今年总产量将突破1.2亿辆,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和消费国。


  目前原材料成本和出口海运运费上涨等各种不利因素使自行车行业竞争格外激烈,考验着企业的经营能力。


  刘澳克直言,中国虽为自行车生产大国,但产品仍以量取胜,价格相对低廉,中、高档商品的部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如变速器、制动器及飞轮等。同时,近几年柬埔寨、中国台湾地区自行车出口增长加快,在欧洲、美国等市场份额占比逐步提高,对中国自行车企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目前,中国一些自行车企业已瞄准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布局中高端自行车市场,消化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


  刘澳克建议中国自行车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商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希望政府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议行业组织发挥指引作用,增强行业自律,避免低价恶性竞争,引导行业企业健康创新发展。(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凉凉后的“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王庆坨:上千元单车2折出售

    凉凉后的“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王庆坨:上千元单车2折出售

      一年前,在被誉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的天津市王庆坨镇,每天都有货车从这里拉着数千辆共享单车发往全国各地,各个工厂“订单接到手软”。随着多地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出台和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共享单车的订单骤减...
    2018-07-09
  • 七十年:自行车不断上升之路

    七十年:自行车不断上升之路

    承载着中国人情感和记忆的自行车,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崭新名片。20世纪80年代,中国是世界自行车产销第一大国;1985年9月,中国第一辆电动自行车诞生;1998年,中国自行车出口1761万辆,首超国内销量;2017年12月,中...
    2019-09-27
  • 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累计出口自行车超10亿辆

    产量世界第一 中国累计出口自行车超10亿辆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轻工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 19%,高于全国工业11 28个百分点。而在轻工业成绩单中,自行车行业特别是电动自行车格外亮眼,电动自行车产量增长20 15%,利润增长16 92%。
    2019-11-25
  • 中国自行车协会预判2020年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

    中国自行车协会预判2020年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

    来自中自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行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规模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市场销售减少,网上新零售增长较快;海外疫情蔓延,出口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2020-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