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打造“5G+智慧园区” 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8





  打造“智慧园区”,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和“5G定制网智慧工厂”建设…… 近日,中国电信仙桃分公司与仙桃高新区签署《共建“智慧高新区”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高新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高新区“5G+智慧园区”建设,以中国电信云计算、大数据和AI能力为底座开展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创新产业和招商服务平台、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平台等专业园区信息化建设,提升产业数字科技对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5G给工业互联网插上了翅膀,而智慧园区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5G+智慧园区将有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ID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园区的数字化投资超过1600亿元。而未来三年,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如今,实现产业园区智慧化已经成为了各地政府与园区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中国电信在推进5G+智慧园区方面不遗余力。10月9日,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暨雄安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奠基仪式在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启动。通过5G+全光网、云边协同、工业数字化平台、创新应用及安全保障,打造中国电信特有的数字资产运营体系,开发绿色机房、智慧灌溉、超宽网络、数字楼宇、排碳统计、应急指挥等多个应用服务,实现数字孪生,全域可视,为国家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探索道路,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提供雄安方案。


  在更早前的7月30日,“数聚生态 智驭全界——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天翼云中国行活动在上海召开,活动上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此次大会提出了智慧园区的两大发展方向,一是智慧园区将向低碳生态化发展。二是打造园区大脑,实现智慧运营。


  目前,天翼云已向全行业输出了100+通用与定制化方案,聚焦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提供近20个场景方案,以数据为驱动,使能千行百业。


  如何让园区“活起来”?在天翼云和海尔集团的合作中,通过云边协同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云边一体化5G智慧园区,为园区的智慧化运营提供高效、可靠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此外,天翼云与浦东区大数据中心共同推进“一网通办”中,通过“远程帮办”将业务服务下沉至各个社区居委处做统一办理,打造出“家门口服务站”,大幅提升一线业务办理人员体验。(陈锦锋)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中国电信规划5G试验网提前布局雄安新区

    4月10日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 围绕国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17-04-10
  • 中国电信再发提速降费举措 中小企业宽带免费升至50Mbps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将于5月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提速惠企”专项行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五项措施,大幅提高互联网接入带宽,大幅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
    2017-05-04
  • 中国电信建成广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

    中国电信17日宣布建成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该网络基于4G全覆盖部署,只要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均可提供物联网服务,目前已覆盖95%的我国有效国土面积,人口覆盖率达98%。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