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新型消费为美好生活增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7





  智慧商店、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文化旅游……这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如今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高频词,新型消费在扩内需促消费以及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商务部近期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对新型消费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划明确,要培育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多业态聚合、多场景覆盖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打造消费新增长点。发展商品消费新模式,鼓励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发展。


  新型消费势头正劲


  新型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崛起。


  据相关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网络零售连续八年全球第一,网络支付使用率接近九成,网络视频、直播、外卖等的用户规模均达数亿,构成了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新型消费群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7110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3.7%、21.6%和15.8%。


  另以直播电商为例,据毕马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零售篇》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两万亿元,渗透率达到14.3%。农村电商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型消费业态,也在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9549.3亿元,同比增长21.6%。


  此外,新型消费业态模式还在不断创新,反向定制、即时配送等新模式也在快速成长。目前我国小商品市场已经走出了一条反向定制、打造IP、知识产权保护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如,在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壳行业,不少工厂依托C2M(用户直连制造)实现了改造升级,带动了销量猛增。手机壳生产制造商联合通2020年加入淘宝特价版后,当年实现了销售额40%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共振”效果正在加强,以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新型消费业态蓬勃发展,将促进生产、流通、经营等各个环节运行提质增效降本,并不断衍生出新的消费场景。


  此次规划明确,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技术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培育更多“小而美”网络品牌。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专家表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赖新型消费进一步拓展提升和深度赋能。在供给侧需求侧管理和制度创新引领,以及央地政府、企业等多重合力协同下,新型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利好政策加速出台


  从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到布局“互联网+”服务消费;从启动信息消费节,深入推进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到加强5G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关于新型消费的相关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规划明确了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要求发展“数字+生活服务”,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培育一批数字化生活服务领军企业,支持企业品牌化、连锁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发展。


  相关领域也在出台具体支持举措。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并将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作为举措之一,要求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


  5G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也将进一步加强。7月12日,工信部等十部门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在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让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实施新型信息消费升级行动,重点布局5G+信息消费,加快云AR/VR头显、5G+4K摄像机、5G全景VR相机等智能产品推广,拉动新型产品和新型内容消费,促进新型体验类消费发展。专家预计,随着5G融合应用提速,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5G+信息消费领域将迎来广阔市场空间,业内预计到2025年5G有望带动8万亿元信息消费。


  天津、山西、湖南等多地明确加快发展新型信息消费。如,天津明确,要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推动传统超市智慧化转型,实现线上订货、线下无接触配送。推广智慧餐厅,实现智能推荐、自助点餐取餐等全流程智能化。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到2021年实现品牌连锁便利店中心城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到50%以上。湖南则从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实施意见。


  随着5G时代到来,新型信息消费将加速发展,不仅能为百姓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也将大幅提升全社会运转效率。


  多措并举打通堵点


  如何看待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于推动商务发展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当前,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发展迅猛。推动商务发展创新和治理效能提升,需要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创新发展新业态,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提升商务发展数字化水平。


  “在国家战略引导下,一方面,我国充分把握科技革命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数字经济占全部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三成,培育成长了一批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很多企业因此焕发出新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这些都为未来我国继续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赶超奠定了基础。


  毫无疑问,作为未来消费市场升级扩容的重点,新型消费正在迎来新机遇,但其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专家表示,当前新型消费发展仍存在不少堵点,新型消费潜力尚未充分释放,下一步需不断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消费覆盖面,激活更多商业应用潜能,为促内需提供新动能。


  对此,规划明确,要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提高设施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和消费环境。营造规范有序的新型消费发展环境,推动完善与新型消费发展相适应的规则制度,加强监管协同,促进新型消费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专家分析,为促进更多新型信息消费产品出现,当下应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重点是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健全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新型信息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依琰)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发文力挺新型消费,哪些领域与你相关?

    国家发文力挺新型消费,哪些领域与你相关?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部署了包括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等24项工作。
    2021-04-03
  • 专家预计:新型消费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

    专家预计:新型消费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

    当前,直播电商、平台经济、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加速涌现,进一步激活了消费市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日前表示,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2021-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