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义 老有所为的精彩人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1





  “'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句出自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老黄牛》诗作里的佳句,不能不说是对我们马老师老有所为精彩人生的真实写照。”这是日前笔者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富裕县老年大学采访时,摄影班的一位女学员动容地说的。


20211201163538524.jpg


  她所说的马老师,名叫马德义,现年七十有一,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政工师,是富裕县交通局退休的老干部。


  青年时代的马德义就酷爱摄影,曾经履职过富裕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几十年来,他摄影采风的祖国大好河山,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脍炙人口的新人、新事、新气象等珍贵的照片数以千计,且有上百幅见诸报端和被收入漫画作品集,并在国内外摄影作品大赛中连连获奖。


  退休后,马德义受聘富裕县老年大学摄影班、电脑班教师。他的学员从几名、十几名发展到50多名,年龄大的80岁、年龄小的54岁,平均年龄62岁,并成立了“富裕县金芦花女子摄影协会”。该协会被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认定为全省唯一的女性摄影组织,创造了“富裕县女性摄影爱好者发展最多、举办影展数量最多、吸收为国家和省市级会员最多、在各级入展获奖作品最多”的4项历史记录。有数百幅摄影作品先后被选入省、市、县级摄影展和作品集并获奖。其中,岳晓临的《心花怒放》摄影作品荣获2020年首届国际老年大学线上艺术比赛(中国赛区)摄影类二等奖。


20211201163619382.jpg


  “他是指导富裕县金芦花女子摄影协会创造摄影奇迹的教师。”该校时任校长孔庆山评价马德义说,历时3年多的时间,马德义栉风沐雨,不拍蚊虫叮咬、不拍摄影现场千难万险,先后指导学员拍摄野生植物400多种。经专家鉴定,有22种填补了国家野生植物标本的空白。出版了800页的《黑龙江野生植物(乌裕尔河卷)》,完成了一件具有科研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的科研摄影项目。


  为了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马德义带领弟子承办了县委组织部、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交办的《光辉的历程--建党百年党史教育展览馆》。该展览从1921年建党开始,到喜迎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时间节点,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照片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了红色教育阵地。截至目前,该展馆已相继接待省、市有关领导及富裕县广大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真正成为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20211201163714730.jpg


  “马德义和他的弟子们的摄影已不是个人爱好,更不是消遣娱乐,而是用摄影为社会服务。”该县文体局副局长敖金春介绍说,在扶贫攻坚战中他们组成5个摄影小组20多名会员,深入全县46个贫困村拍摄驻村工作队,扶贫干部帮扶贫困户、扶贫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题材的照片2万多张,还举办了“富裕县扶贫攻坚摄影展”,为扶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民心工程”留下了一个个宝贵瞬间。


20211201163752990.jpg


  “举办网上抗击疫情漫画展览,马德义也功不可没。”富裕县漫画协会名誉主席陈志春介绍说,他的漫画造诣很高,是富裕县漫画协会首批会员。在疫情期间,他以画笔为武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废寝忘食地为县里创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展馆画展。有的抗疫漫画作品被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网络漫画大赛和黑龙江省“同心抗疫情”漫画大赛选用。与此同时,马德义还与几名漫画会员为齐齐哈尔市举办的防疫展览提供了30多幅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深受领导和观众的好评。(叶晓阳 矫 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