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作品首次变身系列漫画,背后有哪些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3





  “太阳最后一次把它的光和热洒向地球。地面上的冰结的二氧化碳干冰首先融化,腾起了一阵白色的蒸汽;然后海冰表面也开始融化,受热不均的大海冰层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


  这段《流浪地球》中的经典文字,在科幻迷中流传甚广,然而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要形象化的理解存在一定难度。如今,一套科幻漫画的出现,让更多读者领略到刘慈欣的科幻小说魅力。


148.jpg

  刘慈欣科幻漫画《流浪地球》


  这套漫画名为《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是刘慈欣的小说首次被改编成系列漫画,共收录刘慈欣经典作品中的十四部中短篇小说和一部长篇小说,将在两年内陆续出版上市。首次面世的是其中四部作品分别是:《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梦之海》和《圆圆的肥皂泡》,这一系列漫画改编将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创作。


7ee79ceb78084a36b696720a5fb1b72b-20210203081857253-6158734864096787196-8f79c1be-168f-42b3-8008-4b8b48bf99dd.jpg

  本文图片以及视频来源:中信出版社(00:30)


  漫画作者团队共有26人,既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国际漫画艺术家,也有张晓雨、杨伟林、吴青松、刘玮等本土漫画艺术家。每一部作品都由不同艺术家进行创作上的配合:一个专业漫画编剧加一位绘者,再加上一位上色师。比如,《流浪地球》漫画版的编剧是克里斯托弗·贝克,绘者是斯蒂芬诺·拉弗雷,从事黑白稿创作等,最后是来自巴西的一位上色师进行上色创作。


  为何首期推出这四本小说改编的漫画作品?出品人李赟介绍,这四本是刘慈欣比较早期的作品,且都是短篇小说,理解起来较简单、清晰,因此成为刘慈欣科幻世界的入门作品。同时他表示,漫画不会随意改动剧情,每一部都完整保留原著的故事主线,并延续原著的人文精神和思想内涵。


  就这套漫画的出版,澎湃新闻采访了《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出品人、漫传奇CEO李赟。


147.jpg

  《圆圆的肥皂泡》里从遥远的印度洋飞越漫长路程,给干燥的大西北运送湿润空气的无数个大大的肥皂泡。


  【对话】


  澎湃新闻:合作是从2019年启动,在此之前关于漫画的改编与大刘做了哪些商讨?在达成合作的过程中克服了哪些困难?


  李赟:我之前在一家国有文化贸易企业工作,从事图书出口和原创内容的国际推广的工作,2012年起开始与刘慈欣合作,开展包括《三体》三部曲在内的刘慈欣作品的翻译出版和境外推广。2015年4月,我结识了王宁,他一直致力于中国原创漫画的海外推广工作,并将一批优秀的原创漫画作品译介到了法国、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受到王宁的启发,我发现了漫画作品在跨文化传播中的独特魅力与价值,并相信它能够为科幻内容,特别是中短篇科幻小说提供一种新的表达形式和传播形态。这个想法在我脑袋里孕育了两年多的时间,2017年8月,我办理了离职手续,并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当年9月,《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项目正式启动。


  刘慈欣对我非常信任,当我提出要做他的科幻作品的漫画改编时,他没有提出任何质疑或顾虑,我们甚至没有就此进行任何深入讨论,这个事情就定下来了。


  澎湃新闻:能讲讲挑选漫画家的故事吗?基本上每一部小说的改编漫画都由复数的艺术家合力进行创作,同时也不拘泥于雇佣某些特定地区的艺术家,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


  李赟:无论是故事改编,还是绘制创作,都要达到国际水准。为此,我们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高水平的职业漫画编剧以及绘者,这一过程是漫长且困难的,我们采用了海选+推荐的方式,从2017年9月到2019年初,我们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来组建创作团队。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的主编科琳娜·蓓尔特兰德和王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利用各自的业界人脉关系来推荐和网罗境内外的优秀作者。科琳娜是法国人,有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是一位经验老到、人脉丰富的资深漫画编辑。


  最终,我们组建了由来自13个国家的28位作者组成的国际化创作团队。他们中的多数人是独立的职业漫画编剧和漫画家,也有自带团队的漫画编创人。除本土作者外,我们没有特别倾向于选择某个国家的作者,但却在有意促成作者国别的多元化,这还是出于布局全球市场、实现跨文化传播的考虑。


  澎湃新闻:对于“原著粉”来说,漫画保留了原作的哪些精髓?


  李赟:《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的所有作品都是对原著的“再现式”改编,每一部都完整保留了原著的故事主线,并精准继承了原著的人文精神和思想内涵。当然,既然是漫画改编,就必然要有不同于原著的全新创作,这集中表现在文字内容的视觉转化(视觉化创作)上,这是成功改编的关键所在,也是将原著生动、具象地呈现给读者的基本路径。


  澎湃新闻:大刘的作品被翻拍成多种形式的作品,改编成漫画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


  李赟:据我所知,由刘慈欣作品改编的艺术作品中,目前已经面市的主要是漫画、戏剧和电影三个品类。目前,电影只有一部,也就是票房超过47亿的《流浪地球》;戏剧则包括舞台剧和广播剧。就刘慈欣作品的文化价值和商业潜力而言,其衍生文化内容的产出还比较有限。


149.jpg

  漫画《流浪地球》中的场景


  与电影、舞台剧等衍生内容相比,漫画内容的特点和优势在于:第一,制作成本低,制作周期也相对较短。第二,漫画内容承载着绘画艺术的魅力和特质,能够以丰富饱满的色彩、流畅细腻的线条,使读者感受到绘画艺术之美。另外,类似于影视作品,漫画能够具象、生动而又艺术化地呈现宏大震撼的科幻场景,这又是广播剧等艺术内容所不具备的优势。


  澎湃新闻:你和大刘是好友,大刘在此次改编漫画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出版前他看过这些漫画吗?


  李赟: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吧,每一次跟刘慈欣老师在一起深入交谈,我都会有“人生收获”,这种收获是思想上的和精神层面的,可以受益终生。


  刘慈欣几乎没有参与创作进程,只是就个别作品的少数细节回答了我和作者们的一些问题。他把漫画改编事宜全权托付给我,也托付给了创作团队和编辑团队。在创作初期他曾写过一封致全体漫画作者的信,在信中,刘慈欣写道:我由衷希望各位漫画作者能够在保持原作的人文思想、精神内涵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合理但不失大胆地突破原作的故事结构和故事内容,在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基础上,创作出既符合漫画创作规律、又适应全球读者阅读需求的优秀的漫画作品。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出版前,刘慈欣没有看过相关作品。在第一辑出版后,他仔细阅读了每一本漫画作品,并对这些作品给予了肯定。相信,对于即将陆续出版的另外11部作品,他也一定不会错过的。


145.jpg

  《乡村教师》里银河系碳基文明与硅基文明之间的星际战争


  澎湃新闻:你如何看待中国科幻漫画的市场?未来会是十分有潜力的市场增长点吗?你对科幻文学和科幻漫画的市场存在哪些期待?


  李赟:首先,我想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知识的进步,并且是知识的源泉。”


  科幻漫画是承载了人类想象力的文化创意内容,它能够借助科幻文学的想象力和绘画艺术的美学张力,向读者展示文学的魅力、艺术的魅力、自然和宇宙的魅力以及未来的魅力,而其呈现这些魅力的方式又是大众化的、通俗易解的。因此,我非常看好科幻漫画的市场潜力。


  结合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态势来看,今天的全球各国都受到了科技发展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在人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得到了全球、全社会的空前关注。借助科技发展的伟力,科幻漫画会成为一种独特的亚文化现象,会成为这个年代的文化聚光灯下的翩翩舞者。


  此外,随着中国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国青年一代的文化认知能力和文化自主性意识不断提高,他们对高品质原创文化内容的消费意愿也在显著增强。因此,为大众提供高品质的原创文化内容,是迎接消费升级挑战的必需,也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客观地说,当下的中国,包括漫画、电影在内的高品质的原创科幻内容还很少,还远不能满足各年龄段受众的需求。可一旦有大批高品质的科幻内容涌现出来时,我相信以中国受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受众的高素质,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拥抱和欣赏这些高品质内容。道路是坎坷艰难的,但前景是光明远大的。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