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MI保持扩张态势 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1





  受季节性因素及局部聚集性疫情影响,1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出现回落,但均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作为今年首个出炉的经济指标,PMI持续扩张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今年经济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制造业PMI连续11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已连续11个月保持在50%荣枯线之上。


  “1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应抓紧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提振国内的投资与消费,带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向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春节前后是我国制造业传统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


  局部聚集性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更为明显。1月份服务业PMI环比回落3.7个百分点至51.1%,从而拖累当月非制造业PMI回落3.3个百分点至52.4%。


  调查结果显示,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式、聚集性消费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为明显,均位于收缩区间。另外,近期一些地区物流放缓,加之商务往来和居民出行减少,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行业活跃度有所下降。


  “未来需要持续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及其对服务业的影响,服务业的恢复将是今年经济复苏的关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


  消费品行业明显回暖


  尽管PMI整体回落,但细分数据仍传递出诸多积极信号。比如,春节假日效应带动消费品行业回暖。


  据统计局数据,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2.3%,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行业增长加快。从产需情况看,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分别为54.1%和55.2%,比上月上升1.5和4.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由于春节临近,消费品行业市场供需较快上升,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对制造业整体有较好支撑。”


  部分生产性服务业仍保持较高景气水平,比如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此外,小型企业PMI逆势回升,反映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从统计局数据来看,虽然1月份小型企业PMI仍然低于荣枯线,但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到49.4%,小型企业PMI是本月各类细项指数中为数不多上升的指标。


  在文韬看来,小型企业中较大比重为消费品行业,上述指标的回升受益于消费品市场的活跃。


  经济向好发展势头未改


  制造业PMI中,生产经营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7.9%的较高水平,表明市场对后市也持有较为乐观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延续前期较快上升趋势,向好发展势头未改,今年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文韬分析称,随着疫情趋于缓解,受影响地区制造业或将迅速回升,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也有利于企业组织生产节奏,预计春节后企业生产有望加快上升。长期看,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构建和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不断推进,经济平稳上升趋势较好。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目前餐饮住宿娱乐等聚集性消费领域或将再受疫情冲击,但影响远小于去年同期,且是暂时性的。预计今年首季GDP同比增速或超过18%。(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2 6个月来最低

    记者6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 2,低于2月0 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相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54 2,高于2月1个百分点。
    2017-04-07
  • 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 2%,较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2017-05-02
  • 制造业PMI增速回落 原材料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 2%,低于上月0 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上游需防价利新波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继大中型企业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生产经营回暖之后,改革的效益进一步传递到小型企业。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