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仅将经典局限在“高大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汪涌豪    时间:2021-10-29





  大家一说到读经典,似乎就是读《艰难时世》《老古玩店》《巴黎圣母院》,不是这样的。我想强调的是,不能仅将经典局限在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上。


  南非诺贝尔奖获得者库切《何为经典》是这样定义的,他称“那些历经最糟糕的野蛮攻击而得以劫后余生的作品就是经典”。经典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对人的处境有真切的关心,这个人既指单数意义上的人,同时也指复数的人类,也就是能关注人类整体性的精神出路问题。其次,对人的命运有深刻的体察。第三,对人的内心经验有感同身受的体谅与同情。

  人文经典这个词,大家耳熟能详。那人文是什么?人文就是处理人的日常世界和价值世界关系的学问。好的人文社科类著作因为关心人的处境,理解人的命运,对人的内心世界有感同身受的体谅与同情。康德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难道康德的意思是说你跟我一起去看流星雨吗?不是这样的,恰恰是说你要舍弃小我,抬头关心人类整体性的精神出路问题。

  古希腊的泰勒斯因为被许多问题困扰,走路时抬头看天,一不小心掉到了沟里。他的仆人就笑话他连路都不会走,还关心这么多事情干什么。后来康德就说了,一个永远躺在沟里的人当然会笑话他的主人,因为他从来就没有爬起来过。一个聪明的有智慧的人,为了探索伟大的真理不小心跌倒了,又有什么关系呢?

  基于这样的事实,我想特别强调一下,作为知识之王的哲学经典,尤其应该被重视。一个没有读过哲学的人,很容易沦为一个事务主义者,一个婆婆妈妈的人。因为哲学是以小搏大的,它不一定关注细节。所有的细节在它这儿都熔炼成了它言说的背景,而它想告诉你的只是真理。所以,不要觉得康德、黑格尔与自己无关。所有的经典都指引人找到自己的路,读经典绝对不是一个高大上的抽象命题。

  你去读读《纯粹理性批判》和《历史哲学》,其实说的都是平实的道理,有时语言也不失为形象风趣,经常打生活当中的比方。当然,书中会有一些作者创造的特殊范畴,这些在哲学辞典都查得到,只要掌握了他们思想的主调,借助一些参考书,每个人就可以较顺利地把它们看完。哲学是最好的知识训练和思维训练,所以古希腊人用“爱智慧”来界定它。

  从某种意义上说,哲学比科学更伟大。科学主要是求答案,而哲学主要是问问题。我们今天说做学问,有人说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学,一部分是问,其实所谓学问就是学会问问题。科学家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终结了一个问题,哲学家之所以更了不起,是因为他们不断地把终极性的问题放在你的面前。

  倘若仅崇拜纯知识本身,你最多只能成为一个“知道分子”,而你对知识本身有质疑、能提问,你才是“知识分子”。“知道分子”跟“知识分子”一字之差,区别就在于你能不能作哲学思考,从而颠覆性地提出问题。而因为你的问题,可能一门新的学科得以产生,一个新的领域就此向人敞开。

  再回到我们熟知的人文经典。尽管大家都觉得文学有故事,重视抒情,更能体现人个体的生命,理解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如果只有故事,没有太多深刻的东西,这就不足以打动人,更不易服人。真正好的文学作品后面都有深刻的思想,乃至于这些文学家本身就是哲学家。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