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破亿后,爆款“秒杀”模式开启上海大剧院春夏演出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黄启哲    时间:2022-02-25





  “太快了!”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陷入甜蜜的烦恼。昨天,刚刚登陆春晚、即将二度来沪亮相上海大剧院的“爆款”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开票即“秒杀”售空。观众“加场”的呼声高涨,尽管大剧院已与演出方筹划加场,可“加场也还满足不了购票需求”,张笑丁表示,“因为我们上半年的演出档期已经排得满满的了”。上海作为亚洲演艺之都蓬勃的演艺消费实力可见一斑。


  同一天,上海大剧院2022春夏演出季发布。2021年上海大剧院营收破亿元,已恢复到疫情前2018年、2019年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演出场次将再上一个台阶。3月至8月,超过60台200场的演出、艺术教育等将陆续推出,超三年来同期水平。这一方面来自于上海大剧院主动策划、延续“中国正有戏”主题和“首演首秀”单元的设置,促成国内优秀艺术家、国有文艺院团、民营演艺机构与海外演艺资源的合作。另一方面,不断扩大的“上海观众”基本盘,正为亚洲演艺之都发展持续提供澎湃动力。

  “大西杨”计划呼之欲出,凸显演艺大世界“溢出效应”

  翻开2022春夏演出季“首演首秀”单元,打上上海大剧院参与出品制作标签的剧目颇值得关注。三部作品分别是昆曲《牡丹亭》、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文版、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一如上海大剧院的“殿堂级”剧院定位,这三部作品均为东西方经典文学著作在中国舞台的当代演绎。几部作品集结了国内外知名团队和艺术家:《牡丹亭》由两位“梅花奖”得主张军、单雯饰演,《卡拉马佐夫兄弟》由大剧院携手韩国版主创打造,而《弗兰肯斯坦》由尼克·迪尔担任编剧,环球莎士比亚剧院前任艺术总监多米尼克·德罗姆古尔执导,并邀请到舞蹈家王亚彬参与。

  创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大剧院向演艺上游深化布局。在张笑丁看来,这将进一步提升剧院的创意研发和内容制作专业水准,有助于剧院在演艺空间运营、商业戏剧运作、品牌市场服务、作品孵化和人才经纪等业务领域深耕。

  与此同步进行的,是上海大剧院已经成型的“大西杨”计划。“大西杨”即市中心的上海大剧院、位于杨浦今春3月开幕的YOUNG剧场和徐汇滨江2023年秋开幕的上海西岸大剧院。这也是上海大剧院输出剧院运营管理服务开拓的新版图——在统合演艺资源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特色运营。经由“大西杨”计划,未来三座剧院有望在同城同时段推出同一主题艺术季,凸显演艺大世界“溢出效应”。

  高人气爆款与小众品牌汇聚,满足多元结构观众需求

  相比被经典大部头吸引走进大剧院的情况,近年越来越多第一次走进上海大剧院的观众,是因为脱口秀、音乐剧、街舞等新兴演艺品类在大剧院的亮相。而这也使得传统剧院运营者更多地思考,如何满足这批年轻观众的观演需求。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就是一例,上海市场反响热烈。去年上海大剧院作为首批剧院率先引进,此番返沪,三场演出售罄后加开一场也迅速售罄。前来观演的群体一部分是本身热爱舞蹈的观众,另一部分是因在春晚、短视频或者其他渠道了解到该剧作品的年轻观众。该剧由此前编导过《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延续了“电波”热度,在全国掀起秒杀潮。

  此外,中文原创音乐剧《人间失格》由中美英日四国艺术家加盟创制,太宰治与他笔下人物大庭叶藏的传奇人生首次被搬上舞台,去年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上演一连十二场,不久便宣布开启十一座城市的全国巡演,最后一站今年7月将回到大剧院,白举纲、刘令飞等首演原卡同步回归。

  2021年推出的大剧院“隐藏系列”以风格化、创意性的审美受到关注,由上海大剧院、半度音乐联合制作的《燕飞来·今人古乐会》是“隐藏系列”的最新演出,将传统古曲和古典诗文演唱相结合,邀观众来到剧场“耳观”一幅“游春图”,4月在别克中剧场上演。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