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银保监会: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原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3





  银保监会网站消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司法部、中国银保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条例》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介绍,《条例》所称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该定义明确了非法集资的三要件: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该负责人表示,《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


  一是坚持防范为主。加强监测预警,各方按职责扎实做好商事主体登记、互联网及广告管理、资金监测等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风险并切断传播渠道。全方位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资的发生。


  二是坚持打早打小。赋予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调查认定职责和相应措施手段,明确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防范和配合处置的职责,力争在萌芽阶段发现风险,在苗头状态化解隐患,防止小风险演化成大问题。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针对非法集资涉及面广、涉众性强的特点,在坚持省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的同时,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应当落实部门监管职责,规定特定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义务,发挥基层自治组织、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切实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四是坚持稳妥处置。明确非法集资的调查处置职责以及跨地区非法集资案件的管辖原则,赋予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调查处置手段,对各类风险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对非法集资资金清退作出规定,最大程度减少集资参与人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转自: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门:防范以“虚拟货币”等名义非法集资

    五部门:防范以“虚拟货币”等名义非法集资

    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风险提示,对一些不法分子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进行警示。
    2018-08-27
  • 监管升级 银保监会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监管升级 银保监会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记者近日从银保监会官网了解到,2019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将继续稳妥有序处置案件风险,打击处置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高度关注打着“私募基金”“养老扶贫”“军民融合”“影视文化...
    2019-04-01
  • 公安部: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2018年以来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近1 9万起,查处了“善林金融”“云联惠”“联壁金融”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数众多的重特大案件
    2019-05-16
  • 四部门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四部门发布《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近期,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2021-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