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于大勇    时间:2015-01-14





  近日,科技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首次进入公务用车领域。这也是2014年7月《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及《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发布以来,中央部委的首个公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科技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公车改革意见推出的举措,公务出行自己付费,希望大家多用公务租赁车。

  公车改革首试水

  近年来,关于公车改革、如何改革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2014年7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同时要求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新增或改造停车场,应当结合新能源汽车配备更新计划,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备充电桩等。

  而在《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发布几日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车辆配备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公务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科技部电动汽车租赁站已经配备了北汽e150、比亚迪e6等10款不同品牌和车型的纯电动汽车和19个充电桩,并引入名为“GREENGO”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该项目共计整合四个系统,包括提供充电桩建设、充电桩管理系统的国电南瑞,提供业务基础数据的西山平台,对用户预订等对业务进行全面管理的绿狗公务车管理系统,以及提供现场订车、钥匙识别的绿狗管家钥匙管理系统。

  “在推进公车改革方面,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优于公共交通服务,可以实现一对一服务,而成本则大大低于传统公务配车。”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电动汽车的使用率可以提升2-3倍,但使用成本仅是传统汽车的20%。此外,分时租赁模式可选择在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平台上运行,有助于政府对公务车的管理。

  “由于政府用车一次性购买的数量会远超私人购车者,而且目前很多政府机关单位都是集中办公,包括充电设施等的集中建设也就不再成为问题,这也会让充电设施建设企业有更高的积极性。”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如果政府用车先行使用电动汽车,会对市场起到巨大的示范效应,引领私人用车跟进。

  分时租赁风生水起

  “加大电动汽车市场推广力度,选择分时租赁或成为当下不二之选。”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

  据了解,分时租赁是租车行业新兴的一种租车模式,倡导由若干个消费者共同使用一辆汽车。租赁者可以像租赁自行车一样租赁电动汽车,按个人用车需求预订租车的时间,按小时收费。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小员表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型的低碳共用出行方式,实现了提高电动化交通工具(汽车)的占比和采用汽车共享这种更低碳的出行方式,从而可以优化交通结构,对城市节能减排、治堵降噪、节约道路及停车空间,推进城市低碳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以来,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开始试水电动汽车和电池租赁模式,以加大电动汽车的推广力度。如北京市科委启动“电动北京伙伴计划”校园行活动,并将分时租赁列为2015年支持重点项目。杭州市启动了名为“微公交”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武汉、深圳、绍兴、宁波、盐城、重庆等城市,也已推出或在积极准备上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

  吴小员认为,在当前电动汽车性价比有待提高、充电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有较大难度的情况下,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通过以“租”代“售”,实现以“租”促“用”、以“租”促“售”,可让更多消费者体验、使用电动汽车,是快速扩大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规模的最佳路径之一。

  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7125辆和52944辆,全年有望突破6万辆。但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与计划推广总量差距很大。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公示》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仅完成申报计划的11.5%。

  “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与计划推广数量差距很大、可供市场选择的产品种类和数量不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需要的矛盾突出。此外,地方保护尚待破除,全国统一市场亟待完善。”王秉刚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特别是私人购买与分时租赁。

  贾新光认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消费者只需支付服务成本,不用支付购买成本,可以让消费者更容易体验电动汽车,对电动汽车产生良好的印象,从而愿意选择购买电动汽车,这对推广电动汽车将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准备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城市来说,要做的准备、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需要政产学研商各方面的协同合作。”吴小员认为,要加快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首先地方政府要做好长远规划,应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等充分结合,要在现有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的结构中,从数量配比和分布上,都把汽车共享(分时租赁)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予以考虑,提前做好规划,并相应做好充电桩、停车位、取还车网点的规划引导。

  其次,在政策方面,地方政府应该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经营牌照、停车位、充电桩建设等给予鼓励支持。

  第三,地方政府要积极鼓励、推动各类企业主体积极参与充电桩、停车位的共享管理、服务、运营。

  第四,相关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要积极参与,研制更多适于分时共享的电动汽车产品,或积极主导、与其他主体合作,发挥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优势,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应用及运营。

  第五,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各个城市要加强交流、合作,包括与国际先进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分时租赁行业合力,尽早为这一新型用车服务(出行服务),在产品技术、运营管理、服务流程、维护保养、保险金融等方面,形成行业规范、标准。

  第六,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推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认知、意识和使用积极性,培育更多消费者。(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