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0年我国现代航空工业体系将基本完善


时间:2014-07-14





  大智慧通讯社获悉,在中航工业和贵州省联合举办的“创意经济与绿色航空”论坛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表示,国家在《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代航空工业体系基本完善,可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取得新突破,民用飞机产业化实现重大跨越,这是加快发展我国航空工业的根本举措。

  卢希表示,航空工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和资本高度密集的产业,不仅产品附加值高,单位产值的能耗和排放也远低于其他制造业,是先天的绿色产品。同时,航空工业还可以通过显著的带动作用和辐射效应,有效地促进相关产业结构升级,降低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能耗和污染水平。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题为《绿色航空的创意畅想》的主题演讲中深刻分析了全球范围的资源消耗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开创性地提出用创意经济助推绿色航空。中航工业将树立互联网思维,利用“大平台”加“大数据”PS出全新的业态,把客户变成“粉丝”,让创意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中航工业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3D打印,探索众创研发与分布式制造,在型号研制、项目管理、异地协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航工业还准备实施“爱创客”创意项目,打造开放、共享、研产消合一的互联网平台,孵化富有创意的项目。中航工业将用创意推动航空高科技产业与泛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开拓心理需求的新“蓝海”。

  林左鸣表示,中航工业将用创意型改革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禁锢,让新“红利”喷涌而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自工业革命以来,历经几次科技革命和产业浪潮,人类文明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但生态和环境危机成为了人类前进道路上挥之不去的“魔影”。航空工业虽然是风光无限的高科技制造业,但也面临着节约资源、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使命任务。他相信,通过举办本次分论坛,一定能够进一步传播绿色航空理念,加深人们对创意经济的认识,在用创意经济发展绿色航空上形成更多共识,探寻出更多的方式和路径,为绿色航空插上创意的翅膀。

  中航工业制造所总工程师李志强以《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航空先进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他表示,先进制造的新兴全球趋势是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先进技术基础型转变,在这之中,航空制造技术主要关注先进制造工艺、方法和装备技术,制造工艺、材料和加工设备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生态发展。

  中航工业航电系统公司董事长卢广山阐述了在《大数据与大平台-----基于大数据的工业科技互联创新云平台》方面的认识与实践。他表示,中航工业正在积极探索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借力互联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O2O”等新业务模式,全力发展工业科技领域的创意经济。未来,航电公司将充分利用中航工业已有的技术、设计、制造、产业链配套和价值链整合优势,挖掘内部资源、协同外部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工业科技领域的跨界应用,实现联合创新、联合创业、联合设计和联合制造,构建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我国工业科技领域互联创新云平台。

  奥凯航空党委书记刘捷音在题为《从航空运营看绿色飞行》的演讲中讲述了关于绿色航空的思考。奥凯航空从2008年开始引进使用新舟60飞机,不仅为支持民族航空工业作出了贡献,也为绿色航空的发展作出了努力。新舟60飞机是一种低成本、低油耗、低排放的绿色机型。通过6年对新舟60的运营,奥凯研究对比了涡桨飞机和涡扇飞机油耗和CO2排放情况。数据表明,新舟60飞机的平均小时油耗、座公里油耗、吨公里油耗,均低于其他同座级涡扇飞机。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和安顺市市长曾永涛分别从以创意经济和绿色航空引领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安顺市的航空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两座城市关于创意经济与绿色航空的探索与实践,未来的设想,对绿色航空、创意经济、航空小镇的理解,以及两个城市发展航空小镇与绿色航空的独特优势。

来源: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