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携手央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14-07-11





  本报讯(记者马翠莲)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行主题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的原则,积极有序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简称《规划纲要》的实施。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规划纲要》,这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也是《规划纲要》的牵头起草单位。李朴民说,总的来看,《规划纲要》提出了2014—2020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34项重要任务,强调了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三大基础性措施,并就贯彻实施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支撑保障。可以说,《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部署。人民银行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履行“管理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的职责,在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首先,征信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务院已经发布实施,使整个征信业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轨道。该《条例》确定了征信业务及其相关业务活动所遵循的制度规则,并从法律层面上确定了人民银行监督管理的地位,对实现征信业务的常态化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

  其次,组织商业银行的有关方面推动建立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建成并稳定运行。到2014年3月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收集了8.4亿自然人和1930.6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为商业银行等机构防范信贷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持。

  三是征信市场初步发展。征信机构发展也比较迅速,社会上对征信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四是在征信管理上逐步加强。管理体系也不断健全,征信机构运营日趋规范,信息主体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

  五是在征信宣传教育体系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每年要开展征信宣传月,“6·14”是信用记录关爱日,把信用意识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逐步深入人心。六是与发改委一道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行业和地方新信用的建设,其中在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张子红表示,下一阶段将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以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化体系为基础,以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地方信用建设和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来源:上海金融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