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5





  “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国际引资竞争加剧,我国引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开放的大市场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我们齐全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才资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构成的综合引资优势也在不断强化。”


  郭婷婷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全年外资工作。


  她介绍,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下一步,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主动对照高标准经贸协议相关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推出新一批创新试点举措,稳步扩大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限制。


  二是强化外资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商务部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外资研发中心、制造业引资、鼓励目录等专项政策,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领域,带动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了28.8%。在继续落实好现有政策基础上,将聚焦外资企业重点反映的公平竞争、投资便利化、要素保障等共性诉求,推动出台新一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宣传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提升外资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上半年已经举办了各类重点活动14场,大力宣传了我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促进跨国公司了解中国、投资中国。下半年,还将结合重大经贸展会,继续办好9场重点活动,包括在投洽会期间举办“投资中国年”主旨论坛,在服贸会期间举办服务业专场推介,在中部博览会期间举办中部地区专场推介,在进博会期间举办“投资中国年”峰会,支持各地加强招商引资的对接和项目撮合,争取引进更多新的外资项目。


  四是提升外资服务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并且升级建立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多方式、多层次开展交流活动。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圆桌会议制度作用,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政府联系外资企业、服务外资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